友情社交与人际边界 · 2774 字 · 6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交朋友一定要门当户对吗?是的!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交朋友一定要门当户对吗?是的!原创: 咪蒙 2016-03-17咪蒙(忘川山人 作品)“因为我的银行卡余额不允许我装这个逼。”《奇葩说》最近的辩题是“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噢漏。这真是个令人伤感的问题。我的答案是,要。什么是门当户对?我们要明确的是,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钱。门当户对考察的是出身+教育+收入,这三样东西结…

交朋友一定要门当户对吗?是的!原创:
咪蒙
2016-03-17咪蒙(忘川山人
作品)“因为我的银行卡余额不允许我装这个逼。”《奇葩说》最近的辩题是“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噢漏。这真是个令人伤感的问题。我的答案是,要。什么是门当户对?我们要明确的是,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钱。门当户对考察的是出身+教育+收入,这三样东西结合起来,基本上就是你的阶层。是的,人与人之间是存在阶层的。不会因为我们假装没有,就不存在。交朋友的时候,我们的初衷绝对不是要找个门当户对的,谁特么交朋友会先看证书啊?看人家户口本,看人家毕业证书,看人家工资单?有病啊。我们的动机不是要门当户对,但结果往往就是这样。能够陪伴我们很长很长时间的朋友,就是跟我们门当户对的,阶级相似的。那些违背这个规则的,就会随着时间,渐行渐远的啊。知乎上一个小故事很有意思。有个记者采访了一个幼儿园的小孩,这小孩家里有钱,经常带很多玩具来学校玩,其他小朋友就总爱问这小孩要玩具来玩。

记者见这小孩这么受欢迎,就问小孩:“你这么受欢迎,一定有很多朋友了吧”。
小孩说不是,我只有一个朋友,其他人都只会对我说“我要”,只有他能拿着他自己的玩具,来跟我说“我换”。
朋友相处的第一原则,就是交换。
不管是交换感情、交换利益,还是交换观点。
不能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向输出啊。
朋友相处的第二原则,就是对等。
社会资源、地位、收入、学识、视野等多方面的对等。甚至是颜值上的对等。
相差太悬殊的友情是很难长久的。
我的一个深圳朋友,也曾经以为友情是可以跨越阶级的。
他是普通白领,月入几千块,他大学同学,好基友,29岁就成了香港一间上市公司的CEO,年薪几百万,年底还有
各种分红。刚开始的时候,好基友经常来深圳找他玩。他们一起讲班上的八卦,谁喜欢谁,谁暗恋谁,谁打了谁,
谁睡了谁……
两个月之后,当这种话题讲了80多遍之后,两个人都不好意思再说下去了。
就像很多人说,他们每次去参加同学会,永远只能叙旧,讲当年的话题,讲陈年八卦,翻来覆去,乐此不疲。因为
没法讲现在,大家千差万别,不在同一个圈子里,无话可说啊。
记忆没有更新,友谊也没有前进的余地了。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啊。
我的深圳朋友跟他的高富帅好基友,也出现了这样的尴尬。
没有话聊是一个方面,消费习惯也出现了巨大的鸿沟。
我朋友常去的餐馆,就是普通的那种小馆子,或者大排档(话说深圳真的有很多好吃的大排档啊啊啊)。
但他的好基友,习惯了出入五星级酒店。
有一次他请好基友喝咖啡,好基友说,就来我住的酒店大堂吧。在五星级酒店,两人喝了两杯咖啡,两个小蛋糕,
结账的时候798块,他的心在滴血。
198块钱一杯的咖啡,妈蛋喝了能滋阴壮阳长生不老吗。
那段时间,他们每个周末吃饭唱K泡吧,我朋友不好意思总让好基友出钱,自己也时不时买个单,结果一个月下
来,他花了4000多。
他老婆看他花了这么多钱,都怀疑他是去嫖了。
他老婆气炸了,说,你特么嫖还是一回事,但是需要嫖这么贵的吗?
他跪着键盘跟老婆解释,说出了真相。
老婆急了,说,你这样下去,是打算卖血还是卖肾?
他最后只好含泪疏远了好基友。
那种跨越贫富的友情,多少都会有点儿超现实啊。
是时候讲一讲我和曾经的土豪朋友的故事了。
几年前,我因为采访认识了一个富二代,有段时间我们还打得挺火热的。
她说起亲戚家小孩,为了更高的薪水,就去非洲小国工作了。
她特别不理解,原话是这样的,就为了年薪100万啊,区区100万。
我说,特么什么叫区区100万?
她说,那当然啦,就100万哎。都没有我老爸给我的零花钱的利息多。
零花钱。。。的。。。利息。。。
我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
她是公务员,有一次,有人为了托她办事,想送一块价值10万块的手表给她。
她拒绝了。
她偷偷跟我说,我从来没有戴过这么便宜的手表。我18岁生日的时候,我老爸送给的表,就是28万的了。
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阻止了自己用水去泼她。
有一次,她全家去海边度假,当时下雨了,他们去躲雨,发现躲雨的地方是个楼盘售楼处。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们就顺手买了两套房子。
当时听了这事,我真的太心塞了。
我知道,你一定会怀疑这事是假的。
我特么也希望是假的。
发自肺腑地说,有钱人的世界实在是太浮夸了。我喜欢!
对了,她不仅在全国各地有房子,而且在美国、迪拜、日本都买了房子。
她说买房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
然后她一脸真诚且无辜地问我:在美国买房真的不错的,你为什么不去买一套啊?
我说,因为我的银行卡余额不允许我装这个逼。
她是土豪就算了,关键是,她还是个高雅的土豪。
当她第八次邀请我去看话剧的时候,我真的要崩溃了。说实话,陪她看那些小众话剧,每次我都睡得特别香。
跟她去吃饭,她爱吃法餐,老子永远吃不饱。从法餐馆出来,我转身去吃了麻辣烫,结果还被她撞见了。
其实跨阶级做朋友,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累,彼此都要迁就对方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

久而久之,友情往往就会无疾而终了。
我们总会问一个永恒的问题:为什么曾经那么好的朋友,后来会渐行渐远?
真相是很现实的,因为你们的阶级不一样了。
每一次毕业,其实都是一次阶级分化啊。
现实地说,清华的和蓝翔的是很难成为挚友的,一个聊无人机,一个聊挖掘机,特么没法愉快地聊天啊。
教育和财富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的朋友圈。
如果你现在的好朋友,跟你出现阶级差异怎么办?
你有两个选择:
第一,
你安心做自己,放他走。
就像《心灵捕手》里,本·阿弗莱克跟马特达蒙是青梅竹马的好基友,本·阿弗莱克
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
每天我开车到你家门口接你,我们出去喝酒谈心,的确开心。可是你知道每天我最渴望哪段时刻吗?就是我下车走
向你家门口那10秒,渴望着我敲门时你已经离家远去,连一声道别也没有就离开了。
他希望有一天,马特达蒙能去追逐梦想,做一个天才该做的事。哪怕友谊不再。
第二,
你不断地努力,站到跟他同等的高度。
朋友的最高境界就是,就像姜思达所说,在更好的你旁边,有一个更好的我。
PS:昨天晚上,我说了要用我的公号这个平台,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留言炸裂啊!!!两小时6000条啊,大家都
出了好多主意,还有更多同学说因为相信我,所以一定会支持我发起的活动,真的太感人了。我会好好规划的,一定不能
辜负大家的信任,你们的提醒我都有仔细看的!
再PS:上周日我不是发起了“颜值最高的单身狗”照片征集吗?天啊,又是几千封邮件啊!吓尿了!
关键是我的粉丝也太好看了吧。
我感觉我的颜值配不上你们啊啊啊啊啊啊。。。。
尤其是女粉丝中超级多的顶级大美妞啊啊啊!!!
问题是男女比例失调啊,男生的也有很帅的,但我还想看更多大帅哥啊啊啊啊!!!
你们身边还有单身大帅比吗?
赶紧把他的照片发来,发送到zhengandi@wanwumedia.cn
邮件注明“颜值最高的单身狗+署名”
邮件里再用一小段逗逼的文字回答:
你长得那么好看为什么还单身
快发来哦!好期待哦!
相差太悬殊的友情是很难长久的。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