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商业与金钱观 · 1992 字 · 4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半夜,那个富豪发这种朋友圈……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前段时间,半夜刷朋友圈,吓了一跳。好友Spenser转发了一首歌,配文是:“I don't wanna be alive”。“不想活了。”那个歌名,是国际预防自杀的电话,1-800-273-8255。半夜,那个富豪发这种朋友圈……原创: 意晴 2018-11-07咪蒙 有点感慨。 只有在深夜,每个人才会在朋友圈,流露出…

前段时间,半夜刷朋友圈,吓了一跳。好友Spenser转发了一首歌,配文是:“I
don't
wanna
be
alive”。“不想活了。”那个歌名,是国际预防自杀的电话,1-800-273-8255。半夜,那个富豪发这种朋友圈……原创:
意晴
2018-11-07咪蒙

有点感慨。
只有在深夜,每个人才会在朋友圈,流露出真实的脆弱。
白天撑了一天,唯独凌晨,我们有那么一会儿,允许自己可以撑不住。
原来,现代人的焦虑,朋友圈都知道。
朋友圈的焦虑,是有时效性的。
Spenser是我心里典型的成功人士。
年轻、聪明、努力,并且抓住了机遇。
之前他在香港做金融,公众号发展起来的时候,他开始运营同名公众号。
现在,他有百万的粉丝。
才30岁的他,出过3本书,在深圳开了公司,买了房。
他过上了曾经能想象到的,在一线城市,最体面的生活。
上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刚买了特斯拉。
他说,看着特斯拉的翅膀打开,请员工坐上去,是作为老板最爽的时刻。
想到他当时得意的劲儿,我有点难以想象,在深夜,他也会焦虑地叹气,说:
不想活了。
焦虑到极致,发条朋友圈,就当是喘口气。
后来我问他,你最近状态不好吗?
他体面地回复,没有,定期大姨夫而已。
没时间和我多聊,他又发了下一条朋友圈

依旧状态良好,一切OK。
至于那天晚上?
忘了吧。
因为那一刻的软弱,让人羞耻。
我们的鸡血和光鲜,白天的朋友圈知道。
我们的焦虑和不安,深夜的朋友圈记得。
朋友圈的焦虑,被包装成了不同的样子。
有时,是简单而直接的一些表情,一句“唉”。

有时,它变成一句想家了,想喝酒。
有时,它被包裹在装逼里。

高脚酒杯、香薰蜡……
成年人连焦虑,也力求体面。
而且,成年人的焦虑,力求安全无后患。

怕同事领导觉得自己心态不好,怕家人担心。
所以,对同事不可见,对家人不可见。
连收到的赞,都是微商中介和健身房教练点的。

朋友圈的焦虑,是不断升级的。
刚工作的时候,因为领导一句有意无意的话……
因为不小心打错了客户名字……
因为交了的方案,迟迟没有反馈……
都可能突然变得焦虑。
工作了几年,一切都上手了,当上了主管。
那就不会焦虑了?
不,焦虑的范围更大了。
听到哪个员工,最近有情绪了。
看到哪个员工发来的微信说:一会想聊一下。
都会在心里紧张地想,怎么回事?
快下班了,打开大家交的方案,质量参差不齐。
deadline临近,不得不自己动手开始改……一改就到了深夜。
也是郁闷。
可谁让自己是负责人呢?
这个时候,方案里再出现几个低级错误,简直能焦虑地炸掉。

是啊。
我们的焦虑好像没有尽头。
就像微博网友说的,“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翻越,还没来得及喜悦,更高的山峰又出现。”
对啊。
我们努力变得更好,从不会让焦虑消失,只是让焦虑不断升级。
朋友圈的焦虑,是没有贫富差距的。
前几天,我晚上加班,超级焦虑。
很难得的,
看到前公司ceo发了一条朋友圈
说大家一起数羊吧。
虽然语气是轻松的,但我还是感受到了,失眠背后的焦虑。

又往下刷了刷,刷到一个初中同学发的。
她说,因为一篇稿子没写好,产生了无能、羞耻、愧疚的感觉。
有点感慨。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很厉害的上市公司。
CEO是我眼里,超级厉害的人。
我的这个同学,是我们那一届,唯一考上清华的人。

是我曾经嫉妒羡慕恨的人。
没想到,抛弃我的同龄人、有钱人,和我一样焦虑。
原来,钱也解决不了焦虑。
月薪5千时,我们最大的焦虑是工资。
等月薪5万了,更多更大的焦虑出现了。
要焦虑孩子、焦虑房子、焦虑健康、焦虑双方的父母……
这时候,我们的焦虑,都不是为了让一切变得更好。
而是因为,维持现状都很难。
这个世界处处不公平,唯独焦虑这件事,是最公平的。
没有职位差距,没有贫富差距,没有阶级差距。
为什么我们都越来越焦虑了?
是我们越来越脆弱了吗?
不是。
也不是我们还不够优秀,不够有钱。
只是,时代变得太快了。
价值观在变,规则在变,一切都在变。
时代的变化,落到我们身上,就是每一天的变化和失控。
每一次的失控,都变成了心里那句——“天啊”“糟了”“我去”“怎么办?”。
然后,一句句地,叠加成我们深夜的焦虑。
还好,看到这么多人,都是一样的焦虑。
突然有点释怀。
我们的焦虑和崩溃,大概和小时候——被老师骂了,爸妈吵了架,玩具被抢了一样。
当时我们觉得,天都塌了。
我们哭天抢地。
现在回想起来,只想笑着摸摸当时的自己,这算什么啊?
曾经天大的事,都只是现在的一笑了之。
曾经的焦虑,都只是经历。
那么同理推测:
10年后的自己,如果能看到现在的我们,大概也会拍着我们的肩膀,说一句:
没事啦。
想焦虑就焦虑一会儿。
这些事儿,算什么啊?
大家好,我是意晴。
不知道为啥,知道其他人也焦虑,还是会对我有一点安慰的。
知道那个赢了我的人,也在焦虑。
知道比我好看的人,也在焦虑。
知道比我厉害很多的人,也在焦虑。
所以,马云、马化腾、甚至是我的老板咪蒙、刚刚骂了我的黄小污,也都和我一样焦虑?
妈耶,这种感觉。

怎么有点高兴?
本文编辑:同桌小明 老艺 杨小旦 黄小污
阿汤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式:上上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