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关系与亲密沟通 · 2060 字 · 4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瞎几把过!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瞎几把过! 咪蒙 2019-01-17 23:14:57 你是不是有一堆人生困扰,比如: 跟同事关系处不好,怎么办? 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怎么办? 减肥半年长了12斤,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我统一回答一下: 最好的办法就是,瞎几把过。 我没开玩笑。 去年我遇到很多糟心的事、想不通的事、处理不了的事……

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瞎几把过!

咪蒙
2019-01-17 23:14:57

你是不是有一堆人生困扰,比如:
跟同事关系处不好,怎么办?
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怎么办?
减肥半年长了12斤,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我统一回答一下:
最好的办法就是,瞎几把过。
我没开玩笑。
去年我遇到很多糟心的事、想不通的事、处理不了的事……
比如:
我知道工作需要改变,但不知道该怎么改了;
我知道我的婚姻已经很糟了,但不知道怎么把它变好;
我还连续两次遇到了朋友的背叛,但我不知道该怎么跟身边的人相处了。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了,也不知道每天要干什么了。
我的人生变得一团乱。
我每天都骂自己是傻逼、是垃圾。
那两三个月,我特别痛苦。
我试图找到问题的症结。
我必须找到人生的答案。
结果我想得越多,我的状态越差。
最严重的那段时间……
我晚上睡觉,三小时醒一次;
我经常莫名其妙大哭(有一次吃着吃着小龙虾都哭了);
甚至有两次,我有非常极端的想法。
当时真的太特么痛痛痛痛痛痛苦了。
我打电话给一个朋友,李松蔚,他是心理学专家。
我向他求助。
我说,怎么办,我把所有事都搞砸了,我不想活了。
他说,你要不要试试别想那么多,瞎几把过。
比如你的工作,你不知道怎么改变,那别改了呗……
比如你的婚姻,每一段婚姻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和生老病死,不是你想把它变好就能变好
的,顺其自然吧……
比如你的人际关系,他们背叛你,那是他们的问题,该他们改!!你怎么开心怎么来!
我当时觉得,这扯淡吧,什么鬼啊。
但我也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主要是也不认识比李松蔚更牛逼的心理医生了哈哈哈
哈)。

于是,我心一横,决定放过自己!
不再强迫自己非要想清楚。
不再强迫自己非要去解决问题。
去他妈的!
瞎几把过!
我发现,我特么状态变好了。
自从我学会瞎几把过之后,惊奇地发现……
妈呀, 我身边很多人之所以活得很好,就特么靠瞎几把过。
比如有对情侣,从交往开始就没冲着结婚去。
他们一直说,走一步看一步呗,不想那么多。
于是他们都很放松地享受当下。
结果,周围那些一开始奔着结婚去的,早就规划买房生子的情侣,都在各种现实问题下
撕逼了,分手了。
就他俩,没心没肺地谈了下去,四年都没分手(在这个爱情速生速朽的时代,四年简直
长得感人啊女士们乡亲们)。
他们今年春节就要结婚了。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
你特别理性、特别有规划地去干一件事,没成。
你抱着“胡乱试试吧,做不成拉倒”的心态做一件事,反而成了。
比如我,4年前开始创业,一心想做影视,结果赔了很多钱,项目都接不到,崩溃了……
那时候想着,总得干点什么吧,只好开个公号。
结果世事难料,公号半个月之后就火了,影视剧到现在还没做出来……
李松蔚就说,瞎几把过,往往会被误解为是很消极的人生观。

并不是。
从心理学、社会学、进化论上讲,这都是很科学、很先进的人生态度。
首先,想太多会导致抑郁,瞎几把过会让你很爽。
人为什么会抑郁?
科学研究的结果是,抑郁的根源就是rumination,指反刍型思维。
指的是永远只在重复思考同一类问题,陷入了思考的死循环。
比如你反复问自己:
人为什么活着?
我爸为什么重男轻女?
我的jj为什么这么小?
别想了。
很多事没什么终极答案。
接受它,然后爱咋咋地。
第二,想不通的问题就放着,它真的会把自己解决了。
李松蔚说,有些问题,属于无生命系统的,它不会自动变化,是你必须要解决的。
比如,你的刹车坏了,你一定要去修。
它不会把自己修好。
但是,跟人有关的一些东西,生活方式呀,想法呀,关系呀,这些是动态的。
你不管它,它真的可能过几天就变好了。
比如,你觉得最大的困扰是,你的上司不喜欢你
结果没过多久,他被调走了。
或者,来了个新同事……

上司发现他更讨厌,于是觉得你还可以……
谁特么知道,我们明天会遇到谁呢,会跟谁撕逼,会被谁爱上呢。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爱谁谁呗。
答案会跑来找你的,你不用非要现在就找到。
第三,现在社会迭代太快了,你想清楚也没什么卵用。
在计划经济时代,你做个5年、10年规划,也是可以的,因为一切可预期。
那时候一个行业,能持续发展几十年;
现在一个行业,出来三五年就没了。
在这个快速迭代的年代,与其严谨规划,不如先做再说了。
很多现在看起来特别牛逼的成功案例,当初也就是瞎撞上的。
facebook,当初不就是马克·扎克伯格搞了个哈佛校内网,给女生打打分数嘛……
谁能想到这个“校内网”,后来市值将近4000亿美元?
腾讯现在很屌吧,当初马化腾还不是想100万就把qq贱卖了。
别听那些事后成功学,都是现编的。
大部分的成功都不是规划出来的……
想做啥就去做呗。
最后我想说,千万别误会……
瞎几把过,不是啥都不做。
瞎几把过的本质,是瞎几把做,而不是瞎几把想。
很多人说,我不能随随便便就开始,我要严谨,我要理性,我要每一步都想好。
然后特么想了三年,屁都没做。
别想了!

想减肥、想谈恋爱、想换工作,现在、立刻、马上就去干!
不需要长远规划、步步为营。
按照你当下意愿过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
瞎几把做,瞎几把过!
这就是近期最治愈我的一句话。
这么精彩的文章,怎么给一个牛逼的结尾呢?
想不出来。
就这么瞎几把结束吧。
本文编辑:pp 黄经天
版式:上上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