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商业与金钱观 · 3030 字 · 6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独生子女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独生子女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原创: 咪蒙 2016-05-26咪蒙爸妈老了,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 (鬼马 作品)“必须争气,因为我们没有退路。”01知乎上有人讨论,独生子女是什么体验。高票回答是: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他们只有我。完全被这句话戳中了。尤其是,爸妈老了,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过…

“独生子女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原创:
咪蒙
2016-05-26咪蒙爸妈老了,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
(鬼马
作品)“必须争气,因为我们没有退路。”01知乎上有人讨论,独生子女是什么体验。高票回答是: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他们只有我。完全被这句话戳中了。尤其是,爸妈老了,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过年回家,我妈总念叨我很烦,把家里弄得超乱,成天不停地吃,制造垃圾,烦死了。离开家那天,我让她送我去机场,她拒绝了,说,好远哦,麻烦得很,不去了。我感慨,我到底是不是她捡的啊。我跟她说再见。她说,莫啰嗦了,赶紧去吧,莫误了飞机。我只好讪讪地走了。下了楼才发现手机忘了拿。上去拿的时候,打开门,看她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很孤单的样子。房间很大,显得她格外瘦小。她眼睛红红的,显然是哭过了。

爸妈病了,我们没法及时赶到
我难过的不是她的难过,而是在我面前,假装不难过。
跟别的感情好的父母不一样,他们至少还有彼此,还可以互相依靠。
但是我妈,她只有我。
我们总说,希望父母更爱自己一些,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生活,然而中国父母最真实的状态,就是把子女当成生活
的目标。
我们小时候,他们给我们做饭,准备好吃的,送我们上学。
我们长大了,他们操心我们考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选什么对象。
那天看到一句话,“没有想到,我们考了这么多试,只是为了要离开家”。
很戳泪点。
当我们离开了家,爸妈的生活就失去了方向,他们靠看我们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看我们的朋友圈、靠我们电话
中的只言片语,去想象和拼凑我们的日常生活。
我妈每次给我打电话,我都很忙,跟她说,妈,我在开会,晚点打给你。
然而这个“晚点”很可能就是一两周以后了。
渐渐地,她都不敢给我打电话了。
父母渐渐老去,他们在学习如何克制对我们的爱,怕自己啰嗦,怕自己打扰孩子,怕孩子嫌弃。这才是很让人伤
感的。
我妈现在很多时候,就靠看我的公号了解我的生活了。
我写的每个字,她都会看很多遍,这是我和她最真切的联系了。
每次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要是有个兄弟姐妹就好了。
这样,我离家远的时候,有人陪我妈,她就不至于这么孤单。

02

爸妈老了之后,我特别怕不正常的时段接到家里电话,怕出了什么大事了。
我朋友也在北京工作,去年初,他接到舅舅的电话,说他妈在重症监护室。
他懵逼了。
回过神了赶紧去订机票,结果因为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了5个多小时。
飞到深圳,再坐动车到潮汕,再搭两个小时公车才能到他家。
公车上,他得知,他妈妈已经不行了,等不到他了。
他挂了电话,崩溃大哭。
独生子女最害怕的,就是这种情况,爸妈有什么事,没有办法最快速度赶到他们身边。
而他们身边,也没有别的子女。
我妈每次生病,都会瞒着我,从来不说。
对我,她永远是报喜不报忧。
有一次,她跟我通电话,她特开心,说给我买了猪肉,做了火腿,特别新鲜,特别好吃,要寄给我。
我这个吃货,一听就high了。
过了几天,才从表弟那里知道,这几天,我妈在住院,怕我担心,装没事。
还好,她已经出院了。
表弟还特别叮嘱我,一定要假装不知道,不然我妈会骂他“泄露机密”。
我一想到我妈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着吊瓶,强忍着身体上的疼痛,一脸兴奋地跟我说火腿的事,我眼泪就往下
掉。
之前罗同学因为肾性高血压住院的时候,他隔壁床一个60多岁的老人,也是高血压,全身插着管子,半夜难受地
一直叫,却没人在身边陪着。

不敢远嫁,那样见爸妈更少了
04
必须争气,因为我们没有退路
据说他子女在国外,赶不回来,我当时觉得这什么子女啊,这么不孝。
没想到我自己也是这么不孝。
我妈常说,她不生病,就是帮我了。
她还会说,希望自己以后不要得那种慢性病,最好干干脆脆地死,不要拖拖拉拉,不要住院很久那种,那样会花
很多钱,连累了子女。
她怕的不是生了大病,自己难受自己痛,而是怕给我添麻烦。
她总会说,她只有我一个孩子,怕我负担太重。

03
独生子女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会格外考虑离家远不远。
同事黄小污的同学是广东人,男友是沈阳人,大学毕业,男友求她去沈阳工作,发誓一辈子对她好,她很犹豫。
男友说,沈阳特别多好吃的,锅包肉,地三鲜,酸菜,酱脊骨……
她一听锅包肉就来劲了,这三个字听着特别有食欲,抱着对美食的探索精神,她就嫁到沈阳去了。
第一年过年,她留在沈阳,没有回家。
除夕那天,特别特别想念家里过年的时候做的菜,白切鸡、酿豆腐、五指毛桃汤……
以前她在家的时候,父母忙来忙去,给她买这个买那个,家里特别热闹。
现在她不在家,除夕夜,父母就两个人,一定随便吃点什么,看看春晚,早早就睡了。
外面是鞭炮声,家里更显得冷清吧。
她觉得自己特别不孝。
她更恨自己小时候太自私,还不让爸妈生二胎,怕自己失宠。
现在离家远,害得爸妈没人陪伴。
如果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又分别在不同的省份,每年过年都会很纠结,因为只能去一家。要是两家都去,假期又
不够。
很难协调,因为过年的时候,双方父母都在等啊。

如果有兄弟姐妹,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偷懒,可以抱有侥幸心理。
虽然我不怎么赚钱,但我哥很厉害啊,指望他就好了。
虽然我没考上名校,但我姐是北大的,她给爸妈长脸就好了。
然而独生子女是没有退路的。
我们小时候得到了爸妈全部的爱,长大了就要负上全部的责任。
我们没有资格变坏,没有资格堕落,也没有资格叛逆。
怕自己没有才华,怕自己没表现好,怕自己赚钱太少……
因为不能辜负爸妈。
他们只有我们,如果我们不争气,他们就真的会很丢脸。
不能让爸妈在亲朋好友中,因为我们而抬不起头。
我记得有粉丝在豆瓣发邮件给我就说过一件事,他大学的时候每天旷课去打游戏,毕业的时候因为挂掉的科目太
多,毕业证都没拿到。

他爸快60了,本来是个特别硬气的人,见谁都不低头,然而为了他的工作,到处找关系,请人吃饭,给人当孙
子。
他看到有一次他爸给一个当官的猪头赔笑脸,那一刻,他真的很想扇自己两个嘴巴子。
他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不仅没有成为父母的骄傲,反而成了父母的黑点。
他进了那个事业单位,每天下班后去读在职硕士,3年多以后,跳槽去了外企,现在在全球500强,他总算可以成
为他爸妈炫耀的资本了。
还有个粉丝提过,他在北京创业,失败过两次,还是赖在北京不走,因为还有梦想。
他一想到自己是独生子,有时候谈论梦想,都觉得自己不孝。
是啊,因为我们的梦想,往往都要在大城市,在远离父母的地方才能实现。
越是这样怀着愧疚,就会越来越拼。
怕自己“成功的速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但又怕拼得过了,伤了健康,出了什么事,让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真的是白瞎了。
每次都不敢生病,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爸妈就无依无靠了。
每次都不敢看“失独”主题的纪录片,不敢想象如果没了我们,父母怎么活下去。
我们总是想离家远一点,去看到更大的世界。
而对父母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

PS:前天“好吃到让同事们撕逼的30种零食”,点赞最高的前两个评论是:
你们都可以得到超级豪华费列罗金字塔!
你们可以等着快递啦!

再PS:前天“丑小鸭逆袭”的投票,最后胜出的是:
1号 麻文瀚!
他以9470票胜出!
可以拿到2000块现金!

再再PS:“丑小鸭逆袭”的2号李瑞清的人气好高啊,虽然投票只是第3,但是这两天后台全是想用小龙虾收买我,
来换取他的微信的!
你们这帮色欲熏心的人!
我是不会偷偷给你们看他的照片的!
我只会公开给大家观赏!
出卖实习生这种事我最喜欢干了!
但是你们只能看,不能摸哦!
人家真的是98年的小鲜肉啊!

他6月5号,下周日就回国了,然后连续两个月在我们公司实习,就坐在我旁边,是不是很羡慕,接下来我就可以
经常发他的日常给你们看喽~~~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