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与亲子关系 · 3378 字 · 7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逼死所有的医生,我们就得救了吗?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逼死所有的医生,我们就得救了吗?原创: 咪蒙 2016-06-15咪蒙01比杀医生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杀医生的孩子。这样的事,已经发生了。6月13日,湖南益阳一个卫生院的医生的10岁儿子,在公交车上被患者连砍12刀。那么尖的刀,连捅十几下,孩子一直在呼救。听到那个呼救的声音,我相信每个有孩子的家长,听了都会跟我一样心绞痛…

逼死所有的医生,我们就得救了吗?原创:
咪蒙
2016-06-15咪蒙01比杀医生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杀医生的孩子。这样的事,已经发生了。6月13日,湖南益阳一个卫生院的医生的10岁儿子,在公交车上被患者连砍12刀。那么尖的刀,连捅十几下,孩子一直在呼救。听到那个呼救的声音,我相信每个有孩子的家长,听了都会跟我一样心绞痛。孩子经过的地方,全是血迹,触目惊心。
(鬼马
作品)“不是每个人都是医生,但每个医生都是人。”

幸好孩子被司机解救了,才暂时脱离了危险,但可能留下后遗症。
凶手为什么下这样的狠手?
只是因为一件小事。
他曾经在卫生院住院,报销的时候,误会卫生院没给他开转诊证明,导致他少报了,到卫生院来闹,被医生制
止。
然后他就尾随这个医生的孩子上学,残忍地将孩子砍伤。
总有人说,杀医生杀护士是个案,但是现在频率这么高,已经不是个案了。随手都能搜出一大堆新闻啊。
5月5号,广东省人民医院陈仲伟被曾经的病人尾随回家,连砍30多刀,致死。
4月27日,云南某医院家属嫌护士动作慢,给女儿输液的准备时间过长,用高跟凉鞋把护士打得头破血流。
4月8号,贵州遵义一个患者家属,因为不满给孩子看病要排队,持刀追杀儿科医生,整个视频完全像个恐怖片。
3月15号,深圳龙岗,一名儿科医生被死亡患儿家属,从住院部拖至医院大厅,拳脚相加,还被逼下跪烧纸
如果要把近几年伤害医护人员事件全部整理出来,一万字都写不下。

根据中国医院协会的调查,单是2010年,中国就一共发生了17000次攻击医生的事件。2012年中国平均每家医
院要被袭击27.3次。被攻击的几率这么高,比大多数国家的军事设施还要危险。
而这个数据一直在上涨。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每一次类似事件发生,都会有这种评论:
杀得好!
干得漂亮!
这一次益阳医生小孩被砍事件,依然有人留言:
医院把人家都逼成什么样了!
要不是医生有错,人家也不会杀他!
就因为可能影响了你报销,就要杀人?而且是杀人家的孩子?!
医护人员无辜,孩子更加无辜。
你知道做医护人员的孩子意味着什么吗?
我认识好几个父母都是医生或者护士的孩子,他们最大感受就是小时候见不到父母,父母在医院太忙了,天天加
班。有个朋友说,她小时候最羡慕病人,因为只有那些病人,才可以天天见到她妈妈。有时候爸妈把她一个扔在
家里,白天还挺开心的,可以随便看电视,但是半夜醒了,爸妈还在医院值班,家里空无一人,她吓得一直哭。
医护人员的小孩,本来亲情已经有所缺失了,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他们还有可能赔上性命。
02
是的。
病人往往觉得自己很有道理,很受委屈,觉得医护人员态度不好,看病太快,没有充分沟通。
媒体总是这样批评医生:病人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
但是为什么看病时间只有3分钟,是医生故意敷衍吗?
为了写今天的文章,我专门采访了身边很多医生和护士朋友,谈到这个,他们都特别无奈。
一个医生说,“我每个病人看3分钟,1小时看20个,都这么快的速度了,你还要排队三小时才能看上病。想想看,
如果我每个病人看30分钟,你是不是得排队好几天才能看得上病?你愿意等好几天吗?”
他最多一天要看100多个病人,而且病人是无缝拼接的。
他每天吃饭都是加速度,随口塞一个面包或者几个包子。
看病的时候真的不敢拖时间,因为“多看一个病人,后面
的病人就少等一天 ”。
想起以前唯唐哮喘,经常半夜发作,带他去儿童医院,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儿童医院还是像菜市场一样吵闹,几
百个人。
确实等的时候很焦躁,很想哭。
但是站在医生的角度想想,总共3个医生,一整夜要看几百个病人,他们也很想哭吧?
我同事的朋友,两口子都是医护人员,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忙到住在一个屋檐下,一两个月见不上面,一
个刚下班,一个已经上班去了。女的上班一直上到生孩子前一天,生的时候她老公在另外的科室做手术,没空管
她。
有个医生说,我是一个医生,我给别人看病,其实我也是一个病人,我每天看那么多病,精神压力特别大。我神
经绷着,根本停不下来。我自己也有高血压,高血脂,我心里也非常焦虑。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很有感触,“病人和家属责怪医生不苟言笑,或许不知道这位医生已经连续工作了24甚至36
个小时;病人责怪医生出门诊迟到,或许不知道这位医生刚刚做完一台大手术;病人责怪医生5分钟就将自己匆匆
打发掉,或许不知道这位医生一上午要看50个病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只要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就能理解医护人员了。
03

病人还有一种情绪,总觉得医生是敌人,医生是坏人,医生就想赚我们的,谋财害命。
知乎上学医的人说,“每一个医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也都只是个18岁的孩子。在医学院里,我们第一次杀死小
白鼠,徒手摔死蟾蜍,第一次跟尸体面对面,在实验课互相采血。我们从晕血怕鬼故事到习惯了楼梯里常常出现
的点点血迹,到可以坦然面对福尔马林里的人。
我们经历这些,难道是为了将来可以害人么?”
医生是需要高度专业性的职业。因为他们的手头是人命,他们读5年本科、3年硕士、3年博士,不是为了跟病患
作对的。
也许你不信,我认识的医生,他们选择这个行业最终极的原因,都是因为怀有对这个职业的敬畏。我问他们什么
时候最有成就感,答案都是病人康复的那一刻,有的病人瘫痪了,通过治疗和复健,可以重新走路;有的病人都
停止心跳,又救了回来。
当我们躺在病床上的,医生绝对是希望我们康复的。
如果他们纯粹是为了赚,他们早就转行了。
很多人怀有一种误解,以为医生都很赚
我咨询了很多医生,答案都是一个月几千块是正常的,二三线城市都只有四五千,没有编制的只有一两千。
即使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月入过万的医生,也不是很多。
护士的收入比医生还要低。
他们的收入和付出完全不对等,他们都是超负荷工作,身体也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很多医护人员过劳死。
支撑医护人员继续工作的,绝对不是
有些人会觉得医生让我们做各项检查是为了多赚
我记得看过一个案例,一个妈妈带着摔到头的小孩来医院,医生给小孩止血了,妈妈就觉得没事了。医生要求妈
妈带小孩去做CT,怕万一是脑震荡。妈妈坚决不肯,骂医生黑心,结果小孩当晚回去就脑出血死了,又回来骂医
生。
这个医生特别难过的不是被骂,而是当时哪怕妈妈再骂他,也该坚持让他们去做检查,这样即使被骂,也能换回
一条生命啊。
医护人员真的是高危行业了。
有个护士朋友说,她怀孕6个月的时候,上夜班半夜12点回家,感觉后面有人跟着,真的吓坏了。
因为白天有个家长带小孩过来看病,非要插队,被她阻止了,那个爸爸还恐吓她,“怪不得现在那么多杀医生杀护
士的,你们就是该杀!你他妈也给我小心点!”
还好后面那个人只是路人,她想着这事就后怕。
医护人员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在于,他们面对的本来就是情绪很差的人。一个人生病了,很烦躁,他的家属,更烦
躁。
易怒状态下,很容易一言不合就砍人。
医生开了药,病人生气,开那么多药,不就是为了骗吗?不开药,又骂,你会不会看病啊,药都不会开!收红
包吧,骂你黑心,不收红包吧,又骂医生没诚意,不想多照顾一下。
最扯的是,我朋友的医院,有个病人家属因为送红包送了三次,医生都不收,就气得把医生打了一顿。
医生朋友说,其实做医生挺憋屈的,因为很多病人认为,你治好我,是应该的,你治不好,就是你的错。他们不
能理解医生的难处,也不能理解现代医学的局限性。
其实,现在有些病人很强势。动不动就可以向医生和护士发火,甚至威胁他们,他们不能生气,还要道歉。
社会舆论往往容易同情病人,公检法系统也容易同情病人。
04

恕我直言,不是每个病人都值得同情的。
有些人真的就是自私。
每次到儿童医院,总有人要插队,觉得自己的孩子高烧了,现在不治地球就要毁灭了。
可是半夜把孩子送到急诊的,谁特么不是孩子生病严重了,谁是因为孩子眼睫毛掉了一根吗?
为什么你的孩子生病是大事,别人的孩子生病就是小事?
他们总觉得医生应该对自己或者自己的家属特别照顾,应该花1小时来慢慢沟通病情,可是有没有想过,外面还有
几十个病人在等着?
如果他们在外面等着,又恨不得里面的人一秒钟就看完。
他们恨的不是医生,而是医生没给自己特权。
根据新京报的调查,引发医闹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病人提出优先看病、加号等要求未得到满足。
中国的医患比例已经严重失衡,而且医生这个行业危险系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人不敢学医了,导致医护人员大
量流失,医患关系还会进一步恶化。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
我们需要的就是换位思考。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