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社交与人际边界 · 2986 字 · 6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既然好人没好报,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既然好人没好报,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原创: 咪蒙 2016-07-05咪蒙 (lost7 作品)“坏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是坏人。”01这段时间有三个人在我面前哭了。第一个是罗唯唐。 他8岁,他的世界观崩塌了。 因为他培训班的同学嘉佳(为了保护小孩,不用真名,就用我讨厌的张嘉佳的名字吧,谁叫他成天吐槽我,哈哈 哈)小测验作…

既然好人没好报,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原创:
咪蒙
2016-07-05咪蒙
(lost7
作品)“坏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是坏人。”01这段时间有三个人在我面前哭了。第一个是罗唯唐。

他8岁,他的世界观崩塌了。
因为他培训班的同学嘉佳(为了保护小孩,不用真名,就用我讨厌的张嘉佳的名字吧,谁叫他成天吐槽我,哈哈
哈)小测验作弊,所有同学发现,指出嘉佳做得不对。
但是嘉佳当场就大哭了。
老师问他有没有作弊,他说没有,都是同学们冤枉他,他很难过。
老师要求所有同学给嘉佳道歉,大家拒绝道歉,老师让他们罚站。
唯唐觉得很崩溃,明明是嘉佳不对,为什么大家要道歉?
他哭着说,不是你告诉我做坏事不会有好结果吗,为什么做坏事的人被老师喜欢,我们没有做坏事,还要被惩
罚?
第二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实习生。
她的闺蜜特别努力,成绩特别好,然而没有拿到一等奖学金,因为她的名额被班上另一个女生挤掉了。
那个女生从大一开始,就一步步勾搭辅导员,跟他开房,据说还给辅导员口过。辅导员长期偏袒她,这次专门帮
她找关系发表了文章,加了很多分,才拿到奖学金的。
实习生特别气愤,为她的闺蜜难过,觉得这个世界太特么黑暗了。
第三个是我的前同事,她现在的公司里有个碧池,专注邀功30年。上半年他们部门合力做的一个项目,整个团队
一周有五天在通宵,她累到4个月都没来例假了,都怀疑自己绝经了。
结果碧池跑去跟大老板套近乎(不知道她怎么办到的,跟老板身边的人都成了朋友,老板娘、老板的妹妹、老板
的妈妈……),然后不知不觉地把所有功劳揽在自己身上,黑化其他同事,于是她就升职了。
大家都很生气,去找大老板理论,反而被大老板训斥说,你们有这个时间去嫉妒别人,不如好好用心工作,把心
思花在正道上。
她反而成了心术不正的人,她一口老血喷出来。
这三件事对我刺激挺大的。
让我特别想搞清楚一个问题,既然恶人总是得逞,好人总是受委屈,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
02
容我先说句实话,好人一定有好报,这纯粹就是好人的意淫。
是的,我可以骗你说,好人一定有好报。
比如,好人的回报不一定是物质的,而是精神上的。因为好人会有好的口碑,有好的人际关系,大家都愿意跟他
合作,最不济,还能拿到一张好人卡嘛。
比如,好人的好报是长远的,不是短期的。就像薛之谦在几年前帮助了一个老人,现在大家知道这件事,就更爱
他了。
但是,很多像薛之谦一样做好事的人,不一定有好的结果。
我朋友的爸妈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妈妈特别善良,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她家门口路不好走,她怕路人摔跤,自己总是想办法去填坑。她摆摊卖包
子,每次有小乞丐经过,她都主动给对方一个包子。
所有认识他妈妈的人,都觉得她是大好人。
然而他妈妈在他12岁那年,就得心脏病去世了,那时候他妈妈才36岁。
他爸爸曾经因为抢劫坐过牢,出狱之后不知悔改,成天偷鸡摸狗。现在70多岁了,身体硬朗,红光满面。每天下
午骑着小摩托,欢快地去嫖娼。
别忘了,我们俗语里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有另外一句话,是“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

03

很多人这时候就会说,可是我们当好人,换来了心安啊,我们晚上睡得香啊。
那些坏人总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啊。
这就是好人的第二大意淫。
事实是,坏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是坏人。
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受到社会不公平对待,决定要反抗规则,但是常常被误解的好人。
我采访过一个做假药的人,被抓的时候特别委屈,他的逻辑是他卖的药虽然是假药,但是又吃不死人,还给了大
家心理安慰,他没什么错啊。
他丝毫没想过,他可能会耽误别人的治疗。
我还采访过一个习惯性出轨的人,他包了5个二奶。他觉得婚姻制度特别傻逼,他自己就是反抗婚姻制度的先锋,
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所以坏人都坏得特别坦然,特别理直气壮,完全不会良心不安。
是的,好人确实每天睡得很香,坏人确实每天都睡不着,因为他们活得太爽了,要去庆功,要去狂欢!

04
听上去,是不是当坏人很爽,你也想当坏人了吧。
呵呵。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并且擅长当坏人的。
不要低估了当坏人的难度以及所投入的成本。
坏人需要智商、需要演技、需要不服输的决心,需要强大的冒险精神。
回到最开始的事件
唯唐的同学,那个嘉佳,做了坏事还装无辜,这演技,你有吗?
实习生的女同学,为了上位,给辅导员口,这技术,你有吗?
前同事的现同事,为了升职,搞定了老板全家,这社交能力,这情商,你有吗?
我们总说,在任何领域要有成就,都需要一万小时的积累。事实上,做坏人也是需要一万小时的积累啊,只是没
用在正道上

很多时候,坏人可能比你还敬业。
有次我看央视报道,里面被曝光的地沟油老板,谈起地沟油,两眼放光,一直在传授各种独家提炼地沟油的技
术,妈蛋,我都差点要忘了他是坏人了。
同事说有个骗子给她打电话,她挂了,对方又打过来,坚持不懈,同事烦死了,只好接起来骂他:你这个死骗
子,你有完没完?
电话那头传来委屈的声音,说,你没有接电话,我就总觉得还有希望。如果就这么放弃了,我就觉得自己还没尽
力。
有这劲头,干点啥不好?
坏人的工作性质就是高风险,高回报。得逞的话,会很爽,但一旦出了任何问题,代价会很大,比如坐牢。
其实这个世界就是有明规则和潜规则。
做好人还是做坏人,全看我们的选择和取舍。
我最喜欢的木心的一句话就是:
05

善,因是无报偿的,才可爱;恶,因是无恶报的,才可恶。
所以,我们做好事本来就是一场自我满足,不是为了求回报。
如果你一定要求好报,你就谈不上是好人。
因为你追逐的回报,那就是利益啊,所以你还是急功近利啊。
多年前,我刚当记者的时候,采访过一个常年在西藏支教的人。她的学生很喜欢她,有些学生因为她,考上了大
学,改变了人生。
然而她自己,用世俗的标准说,一无所有。没有男朋友,没有钱,没有房,没有车。
我说,你做了这么大的牺牲,真的很伟大。
她的答案我一直忘不了。
她说,我没有牺牲,我也不伟大。我看着孩子们开心,我就很满足。有个学生我教她的时候,她已经初三
了,ABC都不会,我从头开始辅导,两年之后,她去参加演讲比赛,虽然只拿了优胜奖,但看到她拿到奖状的那
一刻,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这种快乐,和其他人吃到美食,买个包包,去趟酒吧,得到的快乐,是一样的。
谁也不比谁高尚。
从她身上,我悟出的道理是,做好人,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既然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就不要求回报。
做好人最好的态度,就是不要期望能从中获得什么。
如果别人记得,并感激,那就是我们赚到了。
如果没有,那是很正常的。
因为做好事本身,就是回报。
因为做好事的过程中,我们高兴了啊。
这种非功利的态度,我觉得更高级,所以我们就不会用自己所谓的高尚和牺牲去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
有人说,“做好人是一种现实世界的英雄主义”。
我们明知道生活本身很残酷,有欺瞒、有背叛、有谎言、有陷害,我们还是选择保留初心,与人为善。
就像那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如果非要说做好人有什么别的意义,那就是,因为我们选择了付出善意,所以世界上少了个恶心的人,多了个美
好的人。
虽然渺小,但我们还是在改变世界。

PS:每次看后台留言,看邮件都特别感动。最感动的是,大家比我还懂我。
前几天还收到一封邮件,邮件里说,因为有人写文章批评我,然后他气不过,逐字逐句来反驳对方。
最感动的是,他说,知道我每次都懒得理这些人,所以他才要站出来帮我说话。
妈呀,被看穿了。
谢谢他对我这么好。
而对那些骂我的人,我只想说,世界很大,不要把我看得那么重要。
虽然我确实很重要。
如果你一定要求好报,你就谈不上是好人。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