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焦虑,你是急功近利原创:
咪蒙
2016-10-25咪蒙
(邦乔彦
作品)“合理的焦虑并不是坏事。”01你是不是很焦虑?你觉得什么都来不及了。别人8年前就买了房子,你来不及了;别人炒股赚了300万,你来不及了;别人玩微博、写公号成了大V,你来不及了;别人网络直播成了网红月入几百万,你来不及了……你想去追,却觉得即使现在开始起步,都已经太晚了。你觉得什么都比不上了。学校大一的学弟学妹,都已经出书了,而你还一事无成;部门刚来的新人,95年的,写的报告比你还屌;当年比你还挫的同学,创业了,据说公司估值上亿。每天睁开眼睛醒来,你发现,特么又有人超过你了。
你对现状不满,又不敢改变……
你不喜欢你的专业,却觉得转专业太麻烦了,而且已经学了两年,换了是不是可惜了;
你不喜欢你的工作,每天都想跳槽,想对老板竖中指,又怕换了工作之后,一切变得更糟。
竞争加剧了我们的焦虑。
现在成名的渠道越来越多,赚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那都是给别人的,自己吭哧吭哧地埋头苦干,却拍马也
追不上了。
而社交媒体的发达,让这种竞争更加赤裸裸,更加实时呈现。
以前,你可能不会第一时间就知道你的老同学发达了,你的前任找了个大款,你的前同事跳槽进了BAT。
现在有朋友圈、有微博,如果有人进了BAT,第一时间发条消息,你可能就比他妈还更早知道这个消息。
不知道,倒还罢了。
知道了,就会焦虑。
我们的参照系越来越屌,导致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
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放在一次次PK当中,我们一次次又败下阵来。
在这种比较中,焦虑感越来越重。
02
这几天还听到一个关于焦虑的故事。
我收到一条微博私信,对方的第一句话就是,咪蒙,我快被焦虑给淹死了。
一个女生,她以前写过两部网络小说,年初被招到一个编剧工作室。
她本来超级期待,因为做影视是她的梦想,她终于可以离梦想这么近了。
结果去了两天,她就蔫了。
因为同事实在太厉害了。
一个同事刚参与过一个院线大电影的创作,他之前的导师是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
另一个同事在国内牛逼影视学院拿了电影硕士学位之后,又在香港浸会大学、美国UCLA分别拿了电影硕士学位
——足足三个硕士学位啊,要虐死人啊。
相比之下,她的经历实在拿不出手。
更可怕的是,新来的实习生,96年的,比她小7岁,但是阅片量惊人。开讨论会的时候,无论说到多冷门、多古
老的电影,比如黑泽明的《袅袅夕阳情》、伍迪·艾伦的《zelig》,她都立马能搭上话,并且能记住其中的桥段和
对白……
如果说,只是被前辈秒杀,那还可以接受;
被新来的后辈完爆,实在是太受挫了。
她越来越焦虑了,晚上回家焦虑得什么都做不了,电视电影都看不进去,微博、朋友圈也没有心思刷,全副身心
都拿来焦虑了。
晚上焦虑到睡不着。
第二天早上,给自己加油打气,说,今天情况也许会好一些。
结果人家每天都在进步,差距越来越大……
一段时间下来,她不想上班,站在公司门口,要深呼吸,才敢进去……
她自问自己并不是不努力,她也每天尽力在跟上大家的步伐,但是,越努力,越焦虑。
03
陷入焦虑状态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要分清楚,你到底是焦虑,还是急功近利?
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越努力越焦虑呢?
因为你急于求成,你想越过整个过程,快速得到结果。
但事实上,任何行业都需要至少1万小时的积累,你不想承认这个规律,你希望自己努力一个月,就赶紧成为业界
大神。
成不了,你就更沉不住气了。
我遇到过一些职场新人或者实习生,进单位就想立马被重用,任何初级工作都不想做,觉得屈才,成天就想搞个
大新闻,一夜成名。
他们动不动就跟我说,我同学已经出书了、我师兄师姐已经月入几十万了,我还在这打杂,我很焦虑啊,我必须
要快速赶上他们啊。
他们从来没想过,他们的同学、师兄师姐比他们早起步很多年,人家有长时间的积累,而自己没有。
他们只会觉得,别人只是运气好,自己明明更有才华,只是差一个机遇。
这种真的是典型的浮躁,以及急功近利。
就像我三四年前,刚进入编剧这行,想快速证明自己,结果证明了自己有多傻逼。
我终于学会了对专业的敬畏,态度也终于端正了,愿意花10年以上的时间,一步步学习和积累,去做一个好作
品。
承认自己的局限,给自己更多时间。
急是没有任何卵用的,只会让你浪费更多时间。
其次,你要意识到,合理的焦虑并不是坏事。
它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感受到一定的焦虑,说明你有上进的需求。
以前我当混世魔王的时候,一点都不焦虑,觉得那些追求成功的人都是傻逼。
然而当我变得上进了,我每天都焦虑啊。
做得不好的时候,焦虑,害怕自己赶不上;
做得好的时候,也焦虑,害怕自己被打倒。
任何行业最顶尖的人都在焦虑着,BAT三大巨头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说过了呀,如果你在工作中已经完全没有焦虑感,说明你已经没有挑战了,你应该换一份工作了。
第三,焦虑主要来自比较,把参照系变成你自己。
不要随时随地、自动自发去跟别人比较。
你更该比较的是,上一秒的你自己。
如果你这一秒学了新东西,你就已经进步了。
所有看起来牛逼闪闪的人物,都来自于每一天细小的进步啊。
第四,不要陷入焦虑这种情绪本身,直接列出行动清单!
我问给我发微博私信的女生,你这么焦虑,你觉得跟同事差距有哪几点?
你列表了吗?
你制定了学习计划吗?
你看片量不足,你有做到每周至少看三部片吗?
你觉得自己不懂科班知识,基本的编剧教材你都看完了吗?
对方就说,我一想到有这么多事情要做,我就更焦虑了,一件都做不进去。
这显然陷入了恶性循环。
04
我接触的很多年轻人都这样,他们每天就坐那嚷嚷,我好焦虑啊,我该怎么办啊。
然而不去行动。
他们甚至觉得,我又不是自己想焦虑的,我也没办法……
其实你要相信自己,你是可以打败焦虑的。
你没有那么无能为力。
想明白自己缺什么。
缺什么就去补什么啊。
一次做不完就分好几次。
一年做不完就多给自己两年时间啊,你现在又不会死。
不要宽泛地谈焦虑。
我的方法就是,认清当下自己需要补足什么,一项一项地去补。
比如之前当记者的时候,采访别人的途中,有时候会卡壳,不知道给对方提什么问题,现场迷之尴尬啊。我很焦
虑。从那天开始,我就狂看杂志上的人物访谈,记下所有有用的题目,搜集成一个题库,以后再也不会卡壳了……
比如之前写新闻报道,开头总写不好,觉得自己很重复、很套路,我集中一段时间,看了上万篇新闻报道(其中
很多是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专门去分析它们的开头,总结归纳了几十条写开头的方法……
接受焦虑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带着焦虑去不断学习和进步。
不要过分地追求结果,不是每一个结果都可控, 但是努力过程中的美好体验和有趣探索,是我们可控的。
你每一步都很努力去做,不可能没有好结果。
就像纪伯伦说的,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长,只
是去修炼;一切才真正开始!
PS:据说坊间在传我写文章有枪手。
原因是:
怎么可能一个人每天能写两篇?
怎么可能一个人能想出那么多选题?
我操……
我写稿写了十几年,什么题材都写过,有足够的积累;
我每天除了写稿什么都不干,从上午10点写到半夜3点;
我只要醒着,就在想选题,上厕所和洗澡都在想选题;
我几乎什么活动都不参加,基本上没有社交和性生活(似乎暴露了什么);
我偶尔见人都是让对方来我公司,趁着午饭时间把事情说完……
写完之后,怎么觉得我的生活有点灭绝人性呢。
咳咳。
好吧,唯有百忙中坚持胡吃海喝,这件事我还是做得很好的,很有人味。
更可怕的是,他们还觉得,请枪手不是行规吗,你干嘛要亲自写?
我想说的是:
不能因为你做不到,就怀疑别人能做到都是假的;
不能因为你不努力,就觉得别人努力都是傻逼。
他们既不尊重文字,也不尊重读者。
我偶尔有一两次写稿仓促了,粉丝都能看出来,说咪蒙,你这篇写得不够走心哦。
完全无所遁形啊。
我要是有枪手,粉丝怎么可能看不出来?!
好多粉丝都说现在不用看署名,都知道哪篇是我的,哪篇不是。
包括评论,我都是自己一条条回复的。
我说过,我把每天的写作当成跟朋友们聊天。
我难道请一个替身来陪我的朋友聊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