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商业与金钱观 · 2895 字 · 6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原创: 咪蒙 2016-11-22咪蒙 (猪坚强 作品)“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01我又把一个实习生惹哭了。并不是因为我强暴了她。 而是,我上厕所的时候,听到她在外面跟爸妈打电话,哭着说,来了公司三天,每天要下楼好几趟,去帮老板拿 外卖。我上了四年本科,不是为了来拿外卖的…… 我一边拉屎,…

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原创:
咪蒙
2016-11-22咪蒙
(猪坚强
作品)“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01我又把一个实习生惹哭了。并不是因为我强暴了她。

而是,我上厕所的时候,听到她在外面跟爸妈打电话,哭着说,来了公司三天,每天要下楼好几趟,去帮老板拿
外卖。我上了四年本科,不是为了来拿外卖的……
我一边拉屎,一边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是不是吃得太多,增加了实习生的工作量?
好吧,以后每天只吃五顿了。
我回办公室,把她叫过来,开启了话痨模式。
是时候告诉她一些职场生存法则了。
首先,不要在厕所附近说老板的坏话——影响老板拉屎,害得老板得痔疮可就不好了呀。
其次,如果你的老板坚持每天自己去拿外卖,你就赶紧辞职吧。
因为他连基本的职场分工都不懂。
我以前就是这样的傻逼老板。
那时候我刚开公司,从来不让实习生去拿外卖,并且每天亲自做饭,香辣蟹水煮鱼辣子鸡……把公司彻底变成私人
餐馆,爽歪歪。
吃完饭我还抢着收拾,抢着洗碗,作为老板,我热情洋溢地干着煮饭阿姨的事儿。
因为我认为大家是绝对平等的,这些琐事我也可以做。
不到10个月,我的公司就倒闭了。
因为我没有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比如考虑公司的战略、让公司赚更多钱、让员工的前途更有保障。
一个正常而健康的公司,大家人格上是平等的,但分工上要有所区别。
老板的时间就应该是最值钱的,不应该拿来做杂事;
所有的新人,就应该从杂事做起。
很多职场新人意识不到这一点,不明白自己的位置,被安排做杂事,就会觉得万般委屈。
这种深感自己被大材小用的委屈,非常普遍。
因为他们一进公司就想干单大的,想证明自己有多牛逼,不屑于干杂事——问题是,让你上来就写公司的BP,制
定2017年整体战略,你也没法做呀。
我说过了,员工的一大职责就是帮上级、帮老板省时间。
意识到这一点,把杂事视为你工作的一部分,你就不会那么委屈了。刘若英有一次被采访的时候,主持人问她,
为什么你看上去总是很淡定,你从来不会有气急败坏的时候吗?
她说,
因为我知道,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
刘若英出道之前,是陈升的助理。
在唱片公司,她啥都要做,包括洗厕所。
她和另一个助理,轮流洗厕所,一个人一三五,另一个人二四六。
哦,忘了说,另一个助理叫金城武。
连金城武都可以扫厕所,你端个咖啡拿个外卖,是不是就很好接受了?
02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委屈,是因为被上司骂了。
我听过最屌的例子,是在某个名人的工作室,一个实习生被老板骂了,愤而教老板做人。
当时的情况是,老板批评她的设计太土了,色彩不够强烈,没有辨识度,让她重新改。
她发飙了。
她说,“你为什么说话要这么难听这么直?这样很影响我的情绪!你明明可以说,你哪里哪里做得很棒,只需要修
改一点点就完美了,这样我就会愉快地去修改了……”
老板也怒了,说,“我给你工资,不是让你来教我说话的艺术的。爱做做,不爱滚!”
实习生说,滚就滚。
于是她就走人了。

很多时候,职场是残酷的。
这里不看苦劳,只看功劳。
以前我也不懂这一点。
在报社实习的时候,有一次我被安排去采访打工子弟学校,在郊区。那是大冬天,我早上5点起床,转了好几趟公
车,还要在很偏僻的地方走很长的山路,才赶到采访的学校。
在那待了一天,采访结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荒无人烟啊操。
然后我就发现自己被跟踪了。
那时候我比现在瘦30多斤,还是一个清秀的小姑娘,好怕自己被强奸啊(现在好多了,没有这个顾虑了),吓到
不行,脑子里闪过了看过的所有恐怖片,预想到自己被分尸,被切成一片片……
就在这种恐怖的想象中,体育白痴的我,用尽了毕生的洪荒之力,一路狂奔。
心跳爆表了好吗。
幸好后来赶上了公车,才摆脱了跟踪。
接下来又惊魂未定地在路上折腾了3个多小时,才回到报社。
太屌了。
向她学习吧,只要你的银行卡余额高于2000万。
如果不是,那我来告诉你什么是职场。
在职场被骂是很正常的,上司说话直也是很正常的——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效率。
谁告诉你职场是温馨有爱的大家庭了?
大家在一起不是为了互相宠溺,搞什么爱的供养,而是为了创造价值,为公司赚更多的钱。
不要渴望公司给你温暖,给你工资本身就是温暖。
所以,被骂的时候,要收起你的玻璃心。
不要过度在意情绪本身,而是想想对方指出了你什么问题,赶紧去提高就好了。
职场新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东西,只有学到真本事,你才能成为不可替代的人。
尤其是有时候,你周围还可能出现变态前辈,专门靠打击、嘲讽新人获得优越感,你就更要加倍努力了,将来你
成长了,进步了,变得很牛逼,才能超越他们。
还有一些新人把职场当学校,总等着有人来教自己,帮自己划重点。老大,公司是发钱的,学校是要收费的好
吗。
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来指导你。
你得主动去学。
怎么去学呢?
第一,你要随时随地观察,你身边的牛逼同事和领导是怎么做事的,然后梳理其中的规律。
你要去对比,你和他的思维模式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你学到了什么?
之前我带了一个实习生,她跟我同一个办公室,朝夕相处三个月,她说什么也没学到——除了大吃大喝。
我说,大吃大喝,也是很重要的人生体验呀。再说了,论自媒体,我一定是全宇宙——啊不,不能这么高调,只
说是全中国吧——最专业的,没有之一。我每天都叨逼叨:标题要怎么取,文章要怎么开头,要怎么谋篇布
局……如果这样你都学不到东西,只能说明你完全不走心。
第二,你不懂的东西,确定是百度查不到的,你就整理好要点,去找前辈或主管问。
我以前写过的,不要问开放式的问题,要问选择性的问题——给出A、B、C三个方案,问他哪一个好。
你交了方案,也可以主动去问他,你哪里做得不好,你可以去改进。干这些事情,比花时间去委屈,有价值多
了。
03

那天好死不死,我还来例假,痛经,好想死,但还是得写稿。
写了个通宵,撑到第二天早上,还改了两遍,有一段拿不准的,我还写了两个版本。
当时想起在学校的时候,老师说,问答题只要你写了就有分,你写多点,就会有同情分。
我想说,实习老师一定会感受到我的诚意的。
结果他看完稿子,没有一句表扬,全是骂。
说我写得太差了,完全没有摸清新闻特稿的思路和规则。
当时觉得委屈到不行,回家大哭。
现在回头想想,我真特么作。
在职场,过程不重要,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一个任务,一个人花了5小时,吃了很多苦,做到60分;
另一个人花了5分钟,轻轻松松,做到了80分。
你会给第一个人点赞,夸他棒吗?
你只会觉得他很傻逼。
不要再因为你付出了多少辛苦,而自我感动了,你要多花那么多力气去做一件事,只能说明你实力还不够。
弱者才喜欢用苦劳说话,强者只会用业绩说话,用作品说话。

其实,很多时候你的委屈,都源于你把自己想得太重要。
也许你觉得自己特别悲惨,别人特别爽,只是因为你屏蔽了别人努力和辛酸的那一面。
每个位置都有苦逼的部分。
贵为王健林或者马爸爸,都有无数次想对谁竖中指的时候。
只是牛逼的人,不会沉溺于委屈,而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职场不相信什么眼泪。
别哭了,要哭回家哭。
更酷的姿态是,把所有的委屈咽回去,变成我们的斗志。
尼采说了,“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PS:今天是小雪,北京冷死球了,我都放弃尊严,穿上了秋裤!我还穿上了超级厚的羽绒服,活像一个爱斯基摩人。据说很多地
方都降温了,大家要注意保暖啊。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