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钱,可是你不会花啊原创:
咪蒙
2016-11-28咪蒙1你见过年薪50万的人为50块吵架吗?我见过。我一个做人力资源主管的朋友,她和她老公都蛮有钱,但是我经常吐槽她,“丝毫没有一个有钱人该有的样子”。每次吃饭,她买单的时候都一定要用尽所有的优惠,只要有一样没用到,就要郁闷好久。有一次她过生日,她老公邀请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帮她庆祝。买单之前,她一直提醒她老公,要用XX信用卡去买单,今天周三可以九五折。结果她老公买单的时候忘了,多给了50块,她就炸毛了,骂了她老公一个多小时,搞得我们在旁边,超级尴尬。这让我想起知乎上有人说,太喜欢省钱了,连去麦当劳都想讲价。都说“相由薪生”,意思是,你的薪水都写在你的脸上。
(猪坚强
作品)“人生下来不就是为了花钱的么?”
然而,很多人,明明不穷,就是舍不得花钱。
我上次写“穷的46种体验”,很多人都回复说,自己其实有钱,但是一花钱就肉疼,生不如死。
明明现在有想买的衣服,但一定要等到搞活动的时候,也许最终就便宜个几块钱。
明明高铁票买得起一等座,但还是只买二等座,总想着,忍几个小时,就能省两百块啊。
明明看上了很喜欢的包,但是要上千块,于是就骗自己,其实它没那么好看,不买也行。
反正,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舒服不重要,自己的时间不重要,自己的喜好不重要,能省钱最重要。
2
为什么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了,却还是舍不得花钱呢?
因为我们的观念,没跟上我们的收入。
我们从小就被洗脑了,过日子就是要节俭啊。
在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勤俭节约和大手大脚,并不是两种价值观,两种生活方式。
而是,你勤俭节约就是对的,是美德;你大手大脚就是错的,是缺德。
在中国,不省钱是有原罪的。
就像我,从小到大都不存钱,一直被认为是不靠谱的败家子。直到现在,每次回老家,我妈还要唠叨我好久,亲
戚们看到我都叹气——我们这些败家子生存环境好艰难啊!
为什么我们赚钱不能花啊。
如果不能花钱,那我赚钱干嘛?
人生下来不就是为了花钱的么?
难道是为了别的?
就讲两个小故事吧。
前段时间看到有人年纪轻轻就过劳死的新闻,才30多岁就猝死了,看得我心情很沉重,人生无常,谁知道我们能
活到哪一天呢,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话,“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所以,我就去买了个包。要及时
行乐啊。
去年我一个远方姑婆去世了。她是我见过最省钱的人,不仅家里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方便面盒子都舍不得扔,
在外面看到任何东西都要捡回来,存着。从来没舍得去外面吃过饭,哪怕是买一碗面。
她去世之后,她孙子从她房间里找出十几万的存款……转头就去买了辆车……没几天还撞了人……
她那么辛苦省下的钱,就这么被糟蹋了。
电话里我妈给我说完这个事,我叹了口气,觉得这事真是太唏嘘了,然后我又买了个包。
想花钱就花呗,不然总有人会帮你花的——我自己辛苦赚的钱,不能便宜了别人。
3
本来嘛,钱只是工具,只有合理地花钱,才能让钱产生价值。
怎么才叫合理地花钱呢?
钱花在什么地方,才算是值得呢?
首先,能让你集中注意力的钱,不要省。
我从小到大,从来不会因为钱去纠结,去分散我的注意力。
能用钱解决的事,都用钱去解决(说得我特么多有钱似的)。
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提高自己的实力上。
工作那么多年,我从来不查工资条。每次发工资,我只会花几秒钟,瞄一下整体数字,大体是正确的,那就OK。
然后继续干正事,钻研业务——比如红烧肉的50种吃法。
我从不会在意,具体哪项多了,哪项少了——有这个时间不如多看两个爱情动作片儿。
但很多人做不到。
有些人会为了50块钱的差异,耗费好几天,跟人力资源撕、跟会计撕、跟主管撕……
有这个时间,我多半已经写完了一篇文章、看完一本书、两部电影、三本流氓杂志了。
我学到的东西,何止那50块呢。
专栏作家李笑来就说了,“凡是能用钱买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如果能用钱,保证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那是
非常划算的生意。”
意识不到自己的注意力有多重要的人,很难成功。
4
其次,能让你精神愉悦的钱,不能省。
很多人舍不得一次性消费。
比如看电影、看话剧、听演唱会,总觉得花了几百块钱,两个小时就没了,毛都留不住一根,还不如买件衣服实
在。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心了、享受了、长了见识啊。
只要能让我们高兴的东西,就毫无犹豫地买啊。
只要花钱能解决的烦恼,就毫不犹豫地花啊。
同事的爸爸就非常后悔。
当年他们家装修房子,他为了图省钱,找厂家自己来做衣柜、书柜等家具,结果设计完全不合理,柜子要么拉不
开,要么一拉就掉下来。当时还买了很多打折电器,结果也很快就坏了。生活品质不但没提升,搬新家的幸福感
也没了。
中国人常常很矛盾,愿意花800万买套房子,却不愿意多花800块,买个好的电器,结果住得特别憋屈。
你以为这浪费的是一台电器,这特么浪费的是几百万啊。
村上春树说,但凡能用钱买下的,最好别计较得失, 买下就是了,剩下的精力花在不能用钱买的地方不迟。
好的电器,能让房子实现最大价值,能让住在里面的人幸福。
比如
德国威能。
这个德国品牌是欧洲非常出色的供热、通风设备制造商,到现在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它一直为全球用户提
供舒适温暖的生活环境,干净的水和清新的空气,真正的舒适到家哦。
南方的同学是不是看到“供热”两个字,就两眼发直了。
有一种冷,叫南方冷,没有暖气,简直生不如死。以前一到冬天,我就基本长在了床上,除非家里着火,否则我
绝不下床。
现在,德国威能的采暖壁挂炉可以解救南方的小伙伴哦。
装上之后,整个屋子暖烘烘的,终于可以不用颤抖着过冬天了。
他们家的新风系统也超级强,据说对PM2.5的去除率,高达99.7%哦。
最近北京雾霾好严重,新风系统能确保送进屋里的都是新鲜空气哦。
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有两种目的:一是得到你想要的,二是享受你所得到的。
如果只有得到,而不能享受你所得到的,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
学会享受生活,把平凡的时光,过出幸福感吧。
德国威能还拍了一个温馨的情景短片,小女孩和小男孩一本正经地讨论人生大事——到底要不要穿秋裤……里面
的小男孩超萌的哟,大家快点开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