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成长与自我表达 · 2613 字 · 5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或许,我们都是校园霸凌的帮凶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或许,我们都是校园霸凌的帮凶原创: 咪蒙 2016-12-13咪蒙你身边有校园霸凌吗?我以前有过。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个转学生,是个女生,性格特别内向,说话有点口吃,反应比较慢,成绩不好,成了班上的男生最喜欢恶整的对象。他们往她文具盒里扔毛毛虫;他们学她说话,给她取特别难听的外号;他们把她的书扔到教室外面,一遍遍地扔,…

或许,我们都是校园霸凌的帮凶原创:
咪蒙
2016-12-13咪蒙你身边有校园霸凌吗?我以前有过。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个转学生,是个女生,性格特别内向,说话有点口吃,反应比较慢,成绩不好,成了班上的男生最喜欢恶整的对象。他们往她文具盒里扔毛毛虫;他们学她说话,给她取特别难听的外号;他们把她的书扔到教室外面,一遍遍地扔,让她一遍遍地去捡……那个女生经常哭。我们却从来没有觉得这件事有多么严重。在我们看来,就是调皮男生的恶作剧——我们的冷漠和习以为常,回想起来,真的太可怕了。那个女生不堪被欺负,到了五年级就再也不来上学了。
(周游
作品)“大家都欺负她,于是我也欺负她。”

谁说小孩子都是天使?
小孩子才是最没有分寸感的,他们意识不到后果,人性中的恶才随意被释放。
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无视这种恶意,也许是因为习以为常,也许是因为明哲保身——小孩子也会权衡利弊的。
我们会考虑:如果我们站出来帮他,我们就会被孤立,甚至跟他一起被欺负;如果我们去找老师告状,就变成
了“爱打小报告的人”,还有可能会被打击报复……
看到向粉丝征集的校园霸凌的经历,特别特别感慨。
其实,校园霸凌跟我们每一个人有关。
沉默的我们,都是校园霸凌的帮凶。

1、
高中的时候,有次在去教室的路上,看到十来个男孩,围着一个小男孩在吵闹。
走近一看,他们几个人按着那个小男孩,其中一个人,往小男孩嘴里塞死老鼠。
那个小男孩一直在挣扎,一直在叫喊,我从他眼里看出了绝望。
可是,我从他身旁走过,什么都没有做。
那么多小男孩,我觉得我打不过。
现在的我很后悔,所以如果有像我当年那样的旁观者,不要再懦弱了。
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当初那双绝望的眼睛。
——匿名

2、
小学,同桌是班上成绩倒数第一的男生。
他经常打我,我吓哭了,告诉老师。老师责怪我小气,没有好学生该有的胸襟。于是,他变本加厉,用拳头砸我
脑袋,掀我裙子。没有人帮我,我气急了用板凳砸破他的头。
这次之后,他虽然不敢再对我动手,但是却开始散播谣言,到处说他把我日了。
小学里的男同学们居然就都相信了,看到我就骂破鞋,婊子。还说我怀了娃,打过胎。
八九岁的孩子,居然这样恶毒。
到了初中,连外校的男生都来围观我,吹口哨,叫我陪他们睡觉。
因为流言,没有人愿意跟我做朋友。我走到哪里,都有人窃笑着指指点点,“瞧,那个就是XX班的骚货,不知多少
人上过了”。
中考前夕的某天下午,我最后一个走,结果被学校的几个混混堵在走廊,言语调戏,然后动手动脚。
有个人说今天老师都不在,正好方便办事。他们想把我拖到教室里轮奸。我当时连杀人的心都有了,和他们厮打
起来,推搡间被推下楼梯。
就像言情剧里的画面,沿着台阶一路滚下去,头破血流,只不过没有男主角来救命。
他们吓得一哄而散。
事后他们都被开除,但流言并未因此而止,反而换成了我被几人轮奸的版本。
幸好,随着搬家去了另一个城市,一切都过去了。
现在的我过得很好。
但偶尔也会想,如果有人早点对我伸出援手,或者自己强硬一点,结局是否会不同?
——小栀

3、
小学、中学在类似于城乡结合部的地方读的,小地方风气不好,校园霸凌事件很多。但是我成绩比较好,从不关
心这些事,直到后来的一次霸凌事件。

我们班一个女生,可能和某个大姐的男朋友多说了几句话,激怒了这个大姐。那天我们在上自习,大姐带了三个
小姐妹直接冲进我们教室,把那个女生揪起来推到墙边,大姐和小姐妹A轮流扇那个女生巴掌、踢她肚子。女生
嘴角流血了,滴到白毛衣上,一声不吭。小姐妹B一屁股坐在我们讲台上,对!就是讲台,拿着教鞭,斜眼看着我
们,小姐妹C在门口望风。这整个过程,都是在我们教室里发生的。
我们班41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一个人说话。
真的,我现在打出这些字来还是颤抖的。
41个人,无声地在自习教室里围观了这场4对1的霸凌。
这才是最可怕的。
——Cassie

4、
我从小就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乖孩子,但这样的我,小学时却做了一件让我至今愧疚的事情。
那时我们班里有一个女生,长得有些吓人,学习也差,班里没人跟她玩,男生们都管她叫“X麻子”(X为她的
姓)。
她坐在我的前排,我同桌的男生经常把圆规尖放在课桌前沿,那个女孩一往后靠,就会被圆规扎得叫出来,大家
就哈哈大笑。
一开始,我是不参与这些事的,但时间长了,对欺负她习以为常了,也开始随大流。
有一天课间时,几个男生从课桌里偷出了她的日记本。有一篇写着“我虽然长得丑,但我内心很温柔”,大家看着
哄堂大笑,我也是其中一个。越来越多的同学围过来看热闹,都想看看日记里那句话。
我脑子一热,为了“众乐乐”,拿过日记本就上了讲台,对着所有同学,把日记里那几句话读了出来。全班同学
在哄笑,而那个女生在课桌上趴着,一直哭。
这几年来,每次我想起那件事,想到她多么委屈和伤心,胸口就像压了块大石头。
——心怀愧疚的中年妇女

5、
中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女孩,她长得有些呆板,短头发,戴牙套,戴着黑框眼镜,学习不太好,也不怎么说
话。
我们班的人都不喜欢她。
有一天午睡的时候,突然听到书拍打身体的声音。还有一些嬉笑声。
抬头一看,发现一个男生,正残忍地拿书打那个女孩的头,一下,两下,三下,她也不躲闪,就那么地承受着。
旁边的同学还起哄,“打啊,再打!”
那个男孩子更起劲了,开始拎着她的头往墙上撞,她不说话,也不反抗。直到监督午睡的同学来了,大家才放过
她。
后来我和她同桌,有两个男生说跟我换座位,我同意了。
结果,发现那两个男生在用圆规扎那个女孩子的腿,血顺着她的腿往外流。
“啊,出血了,你们怎么这样!”我尖叫,把男生赶走了,给她擦了擦血,陪着她说了会儿话。
此后那两个男孩子还是一如既往地欺负她,我也开始视若无睹。
——雪芽

6、
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女生,是被领养的。她特别自卑,长得也枯瘦,智商不是太正常。
有一个男生,他爸爸是大老板,这个男生经常欺负她。
把自己的鼻屎挖出来给她吃,脱了裤子让女生给他擦屁股。

最可恨的一次,是他往女生的水杯里放了泻药,那女生一天都没好好上课。
哎,作为旁观者,真的很讨厌那个男
生,却没有勇气为那个女生出头。
想想就心酸。
——海绵

有一句英文谚语,叫“房间里的大象”。
房间里明明有一头大象,我们却假装没看见。
指的是有的事明明存在,我们却假装它没有发生过。
我们为什么要这样?
因为我们怂。
沉默是一种自我保护。
马丁·路德金说:历史将记取的社会转变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
身边有这种霸凌存在,即使我们不敢挺身而出,也要帮助受害者求援。
不要成为沉默的那一个。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