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与亲子关系 · 2463 字 · 5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过年只能回婆家?醒醒吧,大清早亡了!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过年只能回婆家?醒醒吧,大清早亡了!原创: 咪蒙 2017-01-24咪蒙快到春节了,到底回娘家还是婆家过年?这是一个大问题。有可能上升到打架、互砍、鸡飞狗跳、甚至自杀的程度啊。这类新闻还少吗?江苏连云港,一个男人和老婆因为过年回谁家而吵架,为了不让老婆回娘家,故意把老婆买的火车票藏起来,老婆气得持刀威胁丈夫,说要自杀…

过年只能回婆家?醒醒吧,大清早亡了!原创:
咪蒙
2017-01-24咪蒙快到春节了,到底回娘家还是婆家过年?这是一个大问题。有可能上升到打架、互砍、鸡飞狗跳、甚至自杀的程度啊。这类新闻还少吗?江苏连云港,一个男人和老婆因为过年回谁家而吵架,为了不让老婆回娘家,故意把老婆买的火车票藏起来,老婆气得持刀威胁丈夫,说要自杀。湖北,一个男人为“回谁家过年”跟老婆撕逼,一怒之下把妻儿扔在高速公路上,更奇葩的是,交警表示,这类事件近来经常发生。据媒体调查显示,近三成夫妻因过年回谁家而“内战”。也就是说,10对夫妻中,有3对要为这件事吵架。哦漏。还有很多夫妻因为这件事而闹离婚。由此可见,“春节回谁家过年”,应该是继“你妈和我同时落水,你救谁”之后,最难回答的问题,没有之一。简直就是送命题啊同学们。
(饭太稀
作品)“我!要!回!娘!家!过!年!”01

我一个同事,提到这个问题就想哭。
她结婚三年了,每一年都因为这个问题跟老公吵架。
老公总要说,如果她不跟着回去,他妈会一哭二闹三上吊,亲戚们会指指点点,他们一家人脸往哪搁?
老公总要让她顾全大局,不要任性,不要不懂事。
可是,她把自己的父母扔在老家,让他们两个人孤零零地看春晚、孤零零地吃年夜饭、孤零零地守岁——这就叫
懂事吗?
她也是独生子女,她妈妈身体不好,她很不放心。
尤其是,一年只有春节这几天假,她想陪陪妈妈,多跟她说说话,但是,如果去婆家,她过年就没法尽孝了。
而且,婆家太陌生了,她各种不习惯,有什么不方便,也不好意思说。加上婆家全部说方言,她完全听不懂,被
隔绝在话题之外,就像在别人家过年。
每次在婆家过年,跟自己爸妈视频,看到爸妈又老了,白头发又多了,她就忍不住想哭。
每一年的守岁,大年三十晚上的鞭炮声,大年初一早上的红包,人生的前20多年关于春节的回忆,都是和自己家
人在一起。
突然间,春节就不一样了,也不是和自己家里人一起过了,怎么会不觉得失落呢?
她说,“说实话,每次因为这事跟老公抗争,都累了。”
所以,她对过年,再也不期待了。
那是别人的年,与她无关。
问题是,男人永远无法体会老婆想回娘家的心情。
他们总是会说这些话。
第一,男人总说,“回婆家过年,是天经地义,这没什么好商量的。”
如果老婆跟他们提出,为什么一定要回婆家,而不是娘家?
他们就一副看外星人的表情,意思就是,“什么?你要回娘家?你这是要上天啊!”
在《新结婚时代》里,女生问:“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
老公说:“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
男生就是这么理直气壮。
他们这么强势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传统、这是习俗”,但这是现代啊,传统和习俗还规定男人要背四书五经
呢,他们怎么不滚去背呢?
还规定男人要赚钱养全家呢,现在几个男人做得到,挣那点钱,养条狗都养不起……
别扯淡了,有利于你们的时候,就说什么传统和习俗,不利于你们的时候,就嚷嚷着男女平等,说什么男人压力
大,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恶不恶心?!
凭什么一定要回男方家过年?
以前,回男方家过年,是因为男权、夫权盛行,社会结构跟现在都不一样。
现在,男生要承担的,女生也要承担。甚至很多女生比男生压力还大,赚得还多,凭什么要按照宋朝、清朝的规
则来?
第二,男人又会说,“回男方家才是正常的,大家都这样”。
回女方家过年怎么就不正常了?
大家都这样做,说明这事就对吗?
大家还闯红灯呢,这事就值得推广、值得歌颂吗?
平常大家都在说男女平等,为什么一到关键问题上,立马就开始男权思想附体了?
说到底,他们内心还是有那些直男癌想法,什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什么“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大清都亡了这么久了,他们真的不知道吗?
02

第三,男人还要说,“我爸妈就是这么固执,希望你能去我家,迁就他们一下”。
类似的话还有,“我爸妈把我养这么大,很辛苦,你忍心让他们失望吗”。
那你怎么不迁就一下女方爸妈?
女方爸妈就不辛苦吗?
难道你的爸妈就高人一等吗。
像我们是独生子女,我们不回家,父母会很孤单,你换位思考一下,我们的父母也是需要我们的陪伴的。
第四,男人说,“我去你家过年,那我不就成倒插门了”。
这简直是古人说的话。
什么叫倒插门?
我们是两个相爱的人结婚,不是谁依附于谁。
说到底,过年要去哪家,就是我们与直男癌观念的抗争。
其实,我们女生最难过的是,为什么我们结婚了,就被剥夺了过年回家的权利?
我们只不过是结了个婚,我们又不是卖身!
为什么男方的需求就要无条件被尊重,而我们的需求却被压抑和忽视了?
这件事本来就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商量,不要搞得我们一提出来,就像是提出什么非分的要求。
你们不就是多了个JB吗,为毛就多了很多特权?!
男人从来不愿意站在我们女生的立场上,替我们想一想。
我们希望被理解和尊重,而不是像一个物品一样,被老公带回来过年。
事实上,只要男方讲道理,我们会充分体恤你们的想法。
这事完全可以以平等为基础,来好好解决。
不要说什么没法解决,不过就是你们不想好好解决。
你们打游戏的时候,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你们也能解决啊。
你们买数码产品的时候,不管有什么障碍,你们也能解决啊。
为什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事上,你们就开始没辙了?
去说服你的父母,请他们体恤儿媳的难处,请他们换位思考,也考虑一下亲家的感受,不可以吗?
我们完全可以讨论一些可行的方案:
比如说,我们一年去一家,轮流让父母们开心一下。
比如说,过年先去你家住几天,再去我家住几天,不要厚此薄彼。
比如说,我们带上父母,出去旅游过年,这样两边都满足了。
不管选任何一个方案,都请男生尊重女生的感受和意愿。
女生也是人啊,也有人权,过年就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吗?
非得搞什么道德绑架吗?
在春节这种传统节日,我们也希望能够突破传统,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家人一起过年。
不管在哪过年,都要过自己的年——这也是一汽马自达所主张的态度。
03

就像视频里所表现的,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利,他们过年,可以不贴对联,可以不回老家……

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去过年,那就是最美好的新年。点击“阅读原文”去微博参与#在哪儿过年#的话题讨论吧!说说你的想法!说不定会得到很多人的赞同哦。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