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是,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原创:
咪蒙
2017-02-28咪蒙太惨烈了。昨晚,天津南开大悦城发生一起惨案。在商场,妈妈在负一楼屈臣氏购物,爸爸在四楼,抱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从护栏往下看。结果没抱住,其中一个小孩不幸坠落,从四楼掉到负一楼。爸爸条件反射去抓住他,结果失手导致另一个小孩也掉下去了。这两个小孩,一个5岁左右,一个两三岁。真的让人非常非常痛心。尤其是我们这些当家长的,看到这种新闻,完全心惊胆战。很多人呼吁不要谴责当事家长,他们说,孩子的父母已经很内疚了,他们也不想发生这种事情的……他们说,当事人也一定是很爱孩子的,他们内心的煎熬常人无法想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孩子在天堂里没有伤害,无忧无虑……他们一定觉得自己很有爱心,很有人文关怀。然而,这种想法是对的吗?
第一,为什么失职的是父母,就不用追责了呢?我们做很简单的推论,如果当时抱着两个孩子的,不是父母,而是保姆,或者是邻居……那他该不该负责?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认为,当然要!害死别人孩子,其罪当诛!那为什么害了自己的孩子,就可以免责呢?因为,很多人潜意识里,把孩子当成父母的私有财产,父母的附属物。孩子出了事,意味着父母受了损失,所以他们值得同情。就像是他们丢了东西,损失了财产,确实值得安慰。然而,那不是谁的东西,而是独立的生命。就像在我们国家,孩子被留在车里闷死,如果造成这个事故的,是幼儿园老师或者司机,他们马上就被警察逮捕
(周游
作品)“犯错的是父母,就不用追责了?”
了,面临刑责;如果是孩子的亲生父母造成的,大家就觉得,他们好可怜啊,丧子之痛啊,别再惩罚他们了,他
们已经很难过了。
我们对当事家长无限的同情,恰恰是对未成年人的人权的漠视。
我们已经在21世纪了,但思想还停留在古代,还是没有把孩子当成独立的存在,而是认为孩子是父母的私事和家
事,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第二,孩子和家长,谁更值得同情?
很多人看了视频,觉得当事家长坐在地上,嚎啕大哭,非常揪心。
然而已经哭不出来的两个孩子呢。
很多人说,你们还要向家长追责,太没有同情心了,太冷漠了……
那大家都去心痛家长,谁来为失去生命的孩子,发声呢?
我知道,很多人会代入当事家长,从心理学上讲,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潜意识里,他们希望如果这种事发生
在自己身上,也不会被追责,也可以被同情、被理解。
可是,孩子是更无辜的。
他们无条件地相信父母,相信父母可以保护自己,但是,父母没保护好呢?
牺牲的是他们。
别说什么“祈祷天堂里没有伤害”这种屁话。
谁特么想上天堂啊?!
第三,加高防护网,悲剧就能永远避免吗?
有人说,商场也要负责,如果加高防护措施,就可以避免事故了。
首先,商场的护栏是符合国家建筑安全相关规定的。
这个栏杆有1.38米高,大概到成年人的胸部,几乎到我的鼻子了。说实话,已经挺高了。
而且,哪怕加高到3米,也可能有人铤而走险——春节期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有人翻墙被老虎吃掉的事件,已
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平常在各大商场里,只要一楼有表演,或者负一、负二楼有溜冰场,不就有很多家长抱着孩子,让孩子探出身去
看热闹吗?
这不都在冒险嘛?
第四,父母难过和他们要被追责,这是两件事。
父母很难过,所以他们就不用负法律责任了?
酒驾的时候,把人撞死了,司机也一定很难过,他不是故意要撞死人的,所以他就不用负法律责任了吗?
首先,这是监护人失职,而不是意外。
什么叫意外?
意外是不可预防。
如果是爸爸把孩子抱着,在商场玩,一块板子从天花板上掉下来,砸到了孩子,对于爸爸和孩子来说,这都是意
外。
商场明明有护栏,明明有警示,家长还把孩子抱到那么高的栏杆上——这真的不是意外了,这应该叫以身犯险。
有不少法律界人士都站出来说,这类事件发生在国外,毫无例外地,家长会被判过失杀人罪。
而在中国,因为是孩子的亲生父母,反而容易被免责。
只有少数人会被起诉,更多时候,是其他家属第一时间出来表示原谅了,司法机构也就表示同情了。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姚建龙说得特别好,“父母法律责任越小,孩子越危险。做父母太安全了,孩子们就难免遭殃。
”
几年前,我还在报社的时候,当时各大报纸都报道过一个很大的新闻,“小悦悦事件”。
2岁多的小悦悦,一个人在路上,被车撞伤,18个路人路过,没有出手相救,小悦悦不幸死亡……
当时媒体炒得很厉害,说世风日下,人情冷漠……
但这个事件中,明明最大过错方应该小孩的家长,孩子才2岁多,为什么可以放任她自己出来玩,而且出现在车来
车往的路上,家长去哪儿了,而且18个路人都经过了,家长还没来?
当时我和网友们吵架,很多人就说,家长要开店,哪有时间照顾孩子啊。
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那就别生啊!
既然要生,就要时时刻刻把孩子的安危放到第一位。
最可怕的是,小悦悦的父母,严重失职,不仅没有被谴责,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反而还受到广泛同情,我记得
当时他们还收到了来自热心网友的100多万捐款,然后消失了……
以前我采访过儿童医院的医生,他们说,父母照顾不当,导致孩子死亡的,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数据显示,在中
国,每年有超过50000名儿童因伤害而死亡,即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伤害而死亡)。
家长给孩子喂果冻,孩子被噎死;
孩子拿着筷子到处跑,摔倒了,筷子插进脑子里;
家长把几岁孩子单独扔在家里,孩子翻阳台,从高处摔死……
这类新闻,随手一搜,都有大把,特别让人揪心。
说实话,有时候看到类似新闻,恨不得扇家长几个耳光。
就像这个新闻——南宁地铁1号线,父亲为了赶地铁,推婴儿车强冲地铁门,婴儿车被夹到变形。
他用自己的孩子去撞门,他的脑子被门夹过吧?!!!
本来就不该做的事,带着小孩更不能做!
西安咸阳,妈妈带着儿子去玩水,孩子在浅水池里挣扎了3分钟之后,溺亡,妈妈站在旁边,全程一直玩手机,头
都没抬。
深圳宝安,三个小孩蹲坐在停车场玩耍,被一辆轿车撞到并碾轧——他们的父母去哪儿了???
怎么能让几个孩子在停车场玩?
广东东莞,一名2岁男童独自在扶手电梯旁玩耍,随着滚动的扶手往下滑,最终跌落至负一层——千万不要任由
孩子随便玩电梯,非常非常危险!
上海青浦区,奶奶抱着四个月大的男婴下扶手电梯,身体倾斜失控,男婴从奶奶手中脱手坠楼。
家长们总是低估危险,而高估自己的保护能力。
他们总有一种迷之自信,比如不在乎用什么安全座椅,总说,“我抱着就行了”。
他们还有一种迷之侥幸,觉得不幸永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然而,有句话已经说过一万次了
,哪怕这件事发生的几率是万分之一,发生在你孩子身上,那就是百分之百。
这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输不起。
想起伊坂幸太郎说过一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
希望天津大悦城这件事,留给社会的,不仅仅惋惜和同情,而是让大家警醒,尤其是所有家长都要更好地履行监
护人的职责。
就像微博上,@昡铁重剑 说的,最安全的防护保证应该是监护人的知识和智力,不是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