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商业与金钱观 · 2994 字 · 6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首页 精选 科技 达人 娱乐 财经 汽车 情感 美食 电影 阅读 家庭 职场 旅行 “ 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 2017-05-02 咪蒙 咪蒙 (lost7 作品) “ 情商至上的年代,我们都不敢发脾气了。 ” 01 前几天才知道,我一个特别欢脱的朋友,生病了。 他是我们朋友群里最活跃的人。像个百科…

首页 精选 科技 达人 娱乐 财经 汽车 情感 美食 电影 阅读 家庭 职场 旅行
“ 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
2017-05-02 咪蒙 咪蒙
(lost7 作品)
“ 情商至上的年代,我们都不敢发脾气了。 ”

01

前几天才知道,我一个特别欢脱的朋友,生病了。
他是我们朋友群里最活跃的人。像个百科全书似的,跟我们聊高利贷、文身、约炮、母乳喂养、经期护理 …… 聊
什么他都很 high 。
上次我们去吃粤菜,他分享去日本考察 AV 行业的见闻,讲什么叫汁男,讲假 JY 是用什么调制的(香蕉汁 + 炼奶
+ 几滴咖啡,谁能告诉我,为毛要加咖啡?),讲他自己被误认为是 AV 男优的糗事,现场的人全都 high 了。
本来我们包房只有一个服务员,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来了四五个,站在旁边,以帮我们倒水的名义,不走了 ……
我朋友这样一个每天都兴高采烈的人,最近被诊断患了抑郁症,重度的。
在医生面前,他才坦白,他经常整晚整晚睡不着觉,甚至不止一次,想到过自杀。
我们都不敢相信。
想起前段时间一条热门微博,是 @ 一只白 - 发的:
“ 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
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咪蒙微信 ID:mimeng7
咪蒙微信二维码
关于咪蒙
我是个女流氓,请不要欺负我。
最值得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推荐

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
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
这条微博转发都有好几万,大家觉得特别戳共鸣。
当时就有个网友评论说,想想也是挺可怕的,公车上的年轻人,目光澄澈望着窗外陷入沉思,其实是在斟酌遗书
的语句。
跟朋友聊起这事,一个男生都觉得很扎心。
他创业一年半,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结果他的合伙人(他的高中同学,他多年的哥们)带着项目跑了,把公司核
心资源活活抽空。
对此,他表现得很冷静,好像没什么事。
但他的内心早就崩溃了,他想要大吼大叫,他想要摔东西,他想要大哭一场。
但是他不行。
在公司,他是老板,不能随便暴露情绪。
在家里,他老婆刚生了小孩,他怕老婆担心,怕老婆产后抑郁。
每天晚上回家,他只能把小破车停在车库,然后点一根烟,一个人在车里待一会儿。
有一天,财务说,老板,账上没钱了,这个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
那天晚上,他终于没忍住,在车里,哭了。
他很久没哭过了,那一天,哭得特别放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当他准备用袖子去擦的时候,他突然停住了
动作。
因为身上穿的是他唯一一件像样的西装,他还得穿着它去见投资商,去挽救公司。
哭完了,就当做什么事也没发生,笑着回家,笑着跟老婆打招呼,笑着逗宝宝玩 ……
第二天,还要笑着去公司 ……
想起网上看过一句话,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02

实习生老艺也崩溃过。
她本来住的好好的房子(刚搬进去没多久),房东说,要卖房,要求她当天就搬。
这个要求真的太无理了,她很气,去和房东撕。
结果,对方是一个战斗力爆表的大婶,她根本撕不过,很想哭,但是哭有什么用呢?
她忍了,赶紧去找房。
那天下午,她前后看了六七家房子,都很一般,只能闭着眼随便订了一家,不然当晚就要露宿街头了。
接下来就是紧急搬家,因为临时找不到搬家公司,她只能自己一个人,来回一趟趟地搬东西。
搬到一半,发现手上全是紫红的勒痕,超级痛。
想哭,但是哭会耽误时间,她忍了 ……
晚上12 点多,东西终于全部都搬好了。
她累瘫在床上,准备就这么昏睡过去,却突然想起,要准备的报告还没完成。
从一堆凌乱的行李中,翻出电脑,打开文档,开始打字。
想输入 “ 报告 ” 两个字,这么简单的两个字,她却输错了 3 次。
因为搬了一天重东西,她手抖得根本不听使唤,手指肿得都没办法弯起来,一用力就疼到爆炸。
第4 次,当她终于艰难地打下这两个字时,她却崩溃大哭了。
她越哭越厉害。这一次,特么的不想忍了。
结果,合租的室友来敲门,冷着脸说,房间隔音很差,你能不能小声点?
她只是想好好哭一场,这个要求很高吗。
有时候很羡慕小时候的自己,可以尽情笑,尽情哭,长大了,我们哭的权利,情绪失控的权利,被剥夺了。
知乎上有个医生说,他也哭过。
当时老婆跟他说,孩子四岁了,该买个靠近学校的房子了。
凌晨,站在手术室的器械间,他看着自己一周工作一百个小时的地方,一个月四五千块的工资卡,他笑着哭了。
他抹去眼泪,告诉自己,我读了十几年书,我是治病救人的,家里能理解,孩子就委屈一下你吧。爸爸爱你,但
爸爸做不到。
我看了这个医生的话,蛮感触的,可能病人不知道,给他做手术的医生,刚才哭过;可能护士也不知道,手术主
刀的医生,刚才哭过 ……
在手术现场,他可能专业且冷静,然而他也有崩溃的瞬间啊。

03

为什么我们已经不能公开发泄情绪了?

因为这是个推崇高情商的时代啊。
书店里,最畅销的书,教你提高情商。
公号上,最流行的文章,也在讲情商:
情商不高,就是性格不好。
情商不高,就是人品不好。
情商都跟性格和人品扯上关系了,仿佛你情商不高,就是有人格缺陷了。
高情商快成为一种新型的道德绑架了。
很多人都说,现在有不开心的事情,只会在微博上发泄,不会在朋友圈里发泄了。
因为在微博上,面对的几乎都是在生活中没有交集的陌生人。
而在朋友圈里,面对的都是熟悉的人,你多说几次,大家就会责怪你为什么那么作,那么矫情,那么负能量 ……
久而久之,我们都不敢说了。
问题是,大家所理解的情商高,是有偏差的。
在很多人看来,情商高,就是要喜怒不形于色,就是要 24 小时积极向上、阳光正能量。
但是,这不是生活的真相。
情商再高的人,也有搞不定的事啊,也有脆弱的缝隙,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刻。
事实上,情商高不等于不发脾气,不等于不哭。
相反,真正情商高的人,懂得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首先,你可以哭。
是的,你哭的时候,对方会很尴尬。
你可以跟他说,没事,你不用安慰我,让我哭一会儿就好。
相应的,如果我们身边有人哭,我们应该让他有哭的权利,不要去说 “ 不要哭 ”“ 哭有什么用 ” 那种屁话。
其次,你一定要找个人倾诉。
不管你是愤怒,还是郁闷,都可以找个信得过的朋友,去聊一聊。
我难过的时候,会找朋友,叨逼叨,聊过了,就好多了。
同样的,朋友有难过的事,比如失恋了,另一半劈腿了,我再忙,都会抽时间陪他们喝杯酒,听他们叨逼叨。
“ 出来喝一杯 ” ,是彼此倾诉最好的方式。
再次,你可以发脾气。
每次我伤心、难过、委屈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
如果是自己造成的,我会去复盘,会去解决问题。
如果是别人造成的,我会去找他,跟他沟通。
有本书叫《非暴力沟通》,它说,沟通有四步:第一,客观表述事实;第二,说出你的感受;第三,说明原因;
第四,提出要求。
不要压抑自己,也不要装没事,更不要等着对方来猜你为什么生气,等他来道歉。
直接告诉他,今天这件事,你这么处理,让我很伤心,以后你不要这样了,好吗?
不要害怕发脾气。
真正高情商的人,会认为,发脾气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
我以前说过,所谓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
所谓情商高,不是虚伪,而是温暖。
但这不是说,我们心中要没有自己,真正的情商高,是把自己当朋友,与自己和解,对自己也要温暖啊。

PS :对不起,今天更新太晚了,是我没控制好时间,写得太慢了,该死的我。
害得你们又没法早点睡觉了。
抱歉。

再PS :你们注意到了吗, vivo 今天冠名了我们的金句哟。
从今天开始,你们会经常看到 vivo 在我的公号出现。
原因很简单:
vivo 请我吃了很多很多很多顿小龙虾!
除了诱惑,我什么都能抵抗!

本文编辑:李粒粒
实习生:杜大力 陈芳宾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