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关系与亲密沟通 · 2206 字 · 5 分钟阅读 · PDF 原文

什么门当户对,不就是爱得不够

来源:PDF 原文整理

阅读提示

什么门当户对,不就是爱得不够原创: 咪蒙 2016-02-13咪蒙(Lylean Lee 作品)“爱一个人,什么都是对的,不爱的时候,对的都变成错的。”上海姑娘陪男友回农村过年,看到第一顿饭立马后悔分手。这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了。 大家都在讲城乡矛盾、讲阶级差异、讲地域分歧、讲教养问题……单就这个新闻,在我看来,最大问题…

什么门当户对,不就是爱得不够原创:
咪蒙
2016-02-13咪蒙(Lylean
Lee
作品)“爱一个人,什么都是对的,不爱的时候,对的都变成错的。”上海姑娘陪男友回农村过年,看到第一顿饭立马后悔分手。这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了。

大家都在讲城乡矛盾、讲阶级差异、讲地域分歧、讲教养问题……单就这个新闻,在我看来,最大问题反而是最简
单的问题:爱得不够。
以这两个人这点脆弱的小感情,都还不配谈什么门当户对这种高级问题。
这姑娘对整件事的阐述,从头到尾讲的都是条件:长相、年龄、籍贯、工作能力、家底、买不买房、会不会吃
苦……什么都提了,唯独没提过一个字:感情。
谈了一年的恋爱,可以描述的,就只有一堆冷冰冰的条件。
这哪里是谈恋爱,明明是谈条件好吗。
姑娘说,爸妈让她别找穷的外地人,怕她吃苦,一句话,她就动摇了。

本来见家长是挺正常的事,她都不想去了,还特别高冷地说,是男友再三求她,她才陪男友回家过年的。然后一去
农村,看到那状况,再加上那顿寒碜的饭,姑娘吓尿了,到网上求助,一堆人让她赶紧分手,于是她连夜逃离了男
友家,跟逃难似的。
这其中,男友的感受、男友父母的感受、男友全家的尊严和体面,在她看来都不值一提。
这跟爱情有毛线关系。完全就像一场淘宝交易,东西到了不合适,7天退货都觉得慢,必须当天退,然后毫不留情
打个差评。
除夕当天媳妇跑了,男友一家应该会成为整个村儿的头条笑话吧。
说实话,我平常都蛮有女权倾向了,看到这件事,第一反应都是觉得这姑娘也太作了点,至于当晚就走吗,对方又
特么不是食人族,怕个球。
如果她是我的家人,我会告诉她,自己选的男朋友,跪着也得把年过完了才能回来!
不过姑娘做得这么决绝,原因很简单,她压根就不爱她男友,她爱的不过是对方的条件,这些条件以后可以再找。
她只爱她自己。
当你不够爱一个人,他身上任何特质,都可能被你嫌弃。
以前我不爱罗同学的时候,我还嫌他1米8,嫌他长得太高呢。
相反,当你足够爱一个人,你看到他的缺陷他的伤痛甚至他的贫穷,你不会嫌弃,只会心疼。
就像我多年前采访的一个女生,她男友是她大学同学,男友家里特别穷,大学期间一直是靠助学金和打工撑下来
的,但是男友也特别拼特别上进,当时为了跟她一起出国,拼命学习,就为了拿到全额奖学金。因为太拼了,胃病
犯了,都到了胃出血的程度。
他们决定结婚的时候,她也跟男友去了家乡农村,妈呀,特别特别偏远的山区,穷得超出她的想象。男友家的厕所
旁边是猪圈,拉屎的时候几头猪虎视眈眈地看着她,吓得她都拉不出来了。饭菜特寒碜,过年都没有肉,就是两张
大饼和一盘炒土豆。
她特别震惊,但是她最大的感受不是生气或者后悔,反而是特别心疼。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她男友对人生从来都
是充满了希望,从来没有悲观过,特别乐观开朗。认识他3年多,从来没说过任何人的坏话,永远都从正面去看待
问题,这些都带给她特别好的影响。
所以,当看到他家里那么穷的那一刻,她的真实感受是,太心痛了,觉得男友太不容易了,觉得更爱他了。她想要
跟男友一起努力,争取也能改变男友家的现状。
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当你的爱强大到一定的程度,会遮蔽所有障碍。
而我表妹的大学室友,单亲家庭出身,爸爸再婚,生了个妹妹,她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候,男友把她的家庭状况告诉
父母之后,男友父母就逼男友跟她分手,说这么复杂的再婚家庭,以后不好相处,赶紧分了。而且单亲家庭的小
孩,心理多多少少会有点儿扭曲,男友居然就从了。从了。。。
这个女生特别伤心,哭了很久,因为狗血的家庭经历,带给她的是巨大的伤痛,现在这些伤痛成了她的缺陷。可这
些并不是她的错啊。
当她对爱情都快绝望的时候,遇到另一个男生,对方跟她表白,她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家庭情况,她做好了这段感
情还没开始就会结束的准备。
没想到对方说:“原来你以前过得这么不开心,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给你带来更多快乐”。
现在两个人在佛山,过得特别幸福。
对同样一件事,爱得深不深,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句话我以前说过吧,上天给了你一些缺陷,就是为了淘汰掉那些不是真正爱你的人。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别这么理想化,穷代表一系列的问题、一系列的麻烦,一辈子都绕不过去。
是的,这个我承认,我从来不是什么高尚的人。我从来都认为是个好东西。我从来也认为穷是缺点。
但是,家里穷,跟矮、丑、胖、懒、土、贱……这些都是一样的,不用这么放大它吧?
如果你是我的家人,你问我你要不要嫁给农村人?
我会说,你先衡量自己爱对方有多深?
深到哪怕他家里穷得一逼你也爱他吗?
深到哪怕过年要跟他一起吃一坨坨不明物体也会爱他吗?
如果你犹豫了,那就说明你不够爱嘛。
是的,现在谈婚姻,已经不流行讲什么真爱了,好像一谈真爱就显得特别幼稚,特别不谙世事,特别不深刻。
但我迄今为止也有一个傻逼的愿望:愿所有姑娘都不是嫁给条件,而是嫁给爱情。
感情到位了,门第、贫富、阶级、距离、年龄什么都不是问题。
爱一个人,什么都是对的,不爱的时候,对的都变成错的。
至于什么门当户对,什么性格不合,不过就是你不够喜欢对方的借口。
PS:我打算再写一篇来详细阐述我理解的门当户对,谈完理想,我会来谈谈现实。
再PS:今天,唯唐吃着吃着饭,突然对我说,你知道我最讨厌什么节日吗?我说,什么节日啊?他说,情人节啊。你知道
的,我没有女朋友,我是单身狗。说完一脸哀怨地挨着我,求安慰。也是,他都8岁了,空窗了8年,失恋了两次,唯唐你
辛苦了!
单身狗们提前吃好狗粮,才能扛过明天铺天盖地的虐狗行动啊!

本站内容仅供在线阅读、学习研究和写作分析使用,请勿复制、搬运或批量采集。